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当今时代,数字经济正呈现爆发式增长。地理信息产业作为数字经济的典型代表,以地理信息资源开发利用为核心,通过采集、分析海量空间信息大数据,帮助我们更高效地认识世界、改变世界,是数字中国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

  吉林省在践行新发展理念,推动新一轮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进程中,将发展地理信息产业作为推进转型升级、加快动能转换、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2017年,吉林省地理信息产业服务总值超过200亿元,年增长率近25%。地理信息正以其特有的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新兴产业特征,助力吉林老工业基地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

  为促进产业集群、创新、规模化发展,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2016年12月,吉林省测绘地理信息局、长春新区管委会和长春北科建集团共同建设吉林省地理信息科技产业孵化基地(以下简称“孵化基地”),重点培育以“资源三号”、“高分一号”、“吉林一号”等遥感影像应用、导航定位服务、空间信息大数据、智能装备制造、地理信息软件开发为主的龙头企业和知名品牌。

  吉林省地理信息科技产业孵化基地坐落于国家级新区长春新区,享受国家发展改革开放的最新政策,背靠吉林创新驱动发展带动的巨大地理信息消费市场,依托吉林大学、中科院长春光机所等知名高校和科研院所提供的人才智力支撑,毗邻长光卫星技术有限公司等地理信息上、下游企业,有利于搭建完整产业链条。孵化基地提供了科研、物业、税收、贷款等优惠政策,为企业入驻扫清障碍。

  孵化基地吸引了30家省内外优秀企业首批入驻,其中4家为上市公司。华测导航拥有领先的高精度卫星导航定位技术,自主研发的北斗高精度核心板卡和北斗地基增强系统等装备有力推动了北斗卫星技术落地,为吉林加速融入北斗卫星导航产业链提供了技术支撑。北京超图是国际知名的地理信息系统开发企业,在跨平台、二三维一体化、云端一体化和大数据等方面积累了大量创新成果,将助力吉林在大型地理信息系统、高性能遥感数据自动化处理等核心基础软件产业化方面实现突破。北京天下图是国内最大的航摄数据获取与加工企业,丰富的空间大数据处理经验有助于“吉林一号”系列卫星遥感影像产品广泛应用,加速吉林省卫星产业化进程。吉林国遥博诚是吉林省首家在新三板挂牌上市的地理信息企业,远距离实时宽带传输中型无人机和“机-机-地”操控系统等核心技术处于同期国际先进水平,无人机系列产品已广泛应用于空间规划、应急救灾、精准农业等领域。

  此外,孵化基地中的入孵企业在服务数字城市方面有着创新性突破。众森永益公司开发并生产具备世界领先技术水平的蓝光大数据存储产品,有望撬动千亿级大数据存储市场;北京国遥新天地公司的EV-Globe全平台三维空间信息软件成功保障神八、神九、嫦娥、天宫等一系列发射指控任务;长春博诚测科公司主要研发组合宽角相机CKAC100M,该相机填补了我国低空域高精度航空测绘的空白,可满足1:500高精度线化图的生产,将复合翼无人机和CKAC100M相机的搭配应用,其生产效率相当于运5飞机搭配中画幅的航空相(DMCⅡ),市场应用潜力巨大。基础好、起点高、有特色、有核心技术的首批入驻企业,为孵化基地担负起吉林省测绘地理信息及高端信息服务业跨越式发展重任奠定了坚实基础。

  孵化基地将引导企业集中优势资源突破地理信息大数据核心技术,加快产学研深度融合,形成数据驱动型创新体系和发展模式。入驻企业将以数字化、智能化产品生产和服务为主,重点开展空间大数据、遥感数据加工、高端设备制造、导航定位服务、地理信息软件开发和地理信息社会化应用等技术创新,加快构建以空间数据为纽带的地理信息产业链、价值链和生态系统。

  经过两年多的孵化,入驻企业中已经诞生了一批具有一定国际竞争经验和能力、拥有自主创新技术和产品、达到一定产业规模的地理信息企业。孵化基地将努力建设成为吉林发展“互联网+”“数字吉林”“智慧城市”“大数据”等数字经济新业态、新模式的示范和新的经济增长点。

  浩渺行无极,扬帆但信风。吉林省地理信息科技产业孵化基地正以科技创新为不竭动力,打造立足吉林、辐射东北亚的地理信息产业发展示范基地和“大数据”创新高地,推动空间大数据产品广泛应用,破除信息孤岛,实现基础设施、数据、服务资源的全面整合,成为推进政府管理和社会治理模式创新的重要抓手,在实施“三个五”发展战略、统筹推动中东西“三大板块”建设中发挥重要作用,为决胜全面小康,建设幸福美好吉林做出更大贡献!

  (来源:长春新区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