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起中关村,无论在中国还是世界,都大名鼎鼎。从某种意义上说,它是北京乃至中国最耀眼的科技明星。中关村已经成为中国创新发展的一面旗帜,被誉为“中国硅谷”。

  经济增长的源动力来自科技创新,为复制中关村发展模式,高效打造“类中关村”的创新生态环境,激发区域新动能。长春新区与中关村紧密对接,高效合作,2018年11月1日,正式启动长春·中关村创新中心,这也是京吉战略合作的重要内容。

  长春·中关村创新中心由北京中关村信息谷公司全权委托运营。通过这一创新创业平台,充分发挥中关村“高精尖”科技资源优势,与吉林丰富的人才优势和特色产业优势相融合,同时整合全球智力及创新资源,吸引更多企业和英才来到吉林、来到长春新区。

  长春·中关村创新中心项目分两期建设,一期建筑面积为3.1万平方米,总投资1.5亿元,目前已经建成并投入使用。二期建设面积不少于10万平方米,计划2020年建成。长春·中关村创新中心将重点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生物与生命科技、服务外包为主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以创新为主要特征的内生动力,形成产业微集群。以创新企业为核心,高效聚集领军企业、创新政策、高等院校、金融资本、创新文化、高端人才六大创新要素,打造具有内生动力和创新活力的创新生态环境。自去年11月1日正式运营以来,短短四个月时间,已有近30家企业注册,入驻率接近50%。

  为吸引优秀的投资者、创业者、科技含量高的优质企业落户长春·中关村创新中心,该平台推出了一系列的科技综合服务,以促进创新平台的运营。具体来说,不是简单的为优质项目提供房租政策,平台更重视的是提供创新创业服务。通过政府引导、市场配置、企业主体、政策支持构建创新生态环境,发挥“资源汇聚、供需链接、成果转化、人才引进、创业培训”五大服务功能,为企业创立、成长壮大、产业转型升级,提供有力的科技服务支撑。北京中关村信息谷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扈德辉作为长春·中关村创新中心项目的参与者,一直在思考:中关村在项目合作中要收获服务增值效益和创新示范效益,那么中关村能够给长春带来什么?其中非常重要的一点,那就是关于无形价值,要把中关村的核心——创新文化基因借助于团队和合作机制在长春落地,打造良性、可持续的创新生态系统,真正做到服务客户、服务市场、服务新区,展现出长春的科技创新、科技团队、科技人才和科技成果。

  长春·中关村创新中心通过文化和氛围的打造,高效率和专业化的服务,促使入驻企业思考问题的方式扭转,对接市场的敏感度增强,自身的生存压力和危机意识进一步提升,横向对接的观念越来越强,要使企业不仅能顺利度过生存期,还能迎来快速发展期,这些都对企业构成了巨大的吸引力。

  吉林华研智能制造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明轩是吉林人,在深圳创业已经有了一定规模,在得知长春·中关村创新中心即将启动的消息后,带着团队、项目、资金毅然回到家乡,成为长春·中关村创新中心的第一家入驻企业。李明轩说“好的落地政策是吸引我的一个地方,更重要的是这里有中关村的品牌效应,背后支撑的是中关村的先进模式和理念,目前正在研究如何能借助北京中关村的人才资源,提高企业研发实力,同时要借助中关村的产业资源让企业最快形成比较成熟的产业链条。”

  对于长春·中关村创新中心的未来发展,长春·中关村创新中心总经理张宽很有信心。按照一中心、一基地、一园区、一平台发展路径将产业链做长、做强、做深。到2022年做到“10、50、100、200”。在创新中心一期的基础上,建设创新中心二期,拓展不低于10万平方米的创新空间;引进院士专家等高端人才50人以上;建立科技金融产业基金100亿元以上;培育医药健康、智能制造等创新主体200家以上。同时要出台有一定竞争力的科技金融政策,按市场的内在发展规律,与民生证券和中关村发展集团科技金融体系的机构合作,每年辅导不少于20家科技企业对接主板资本市场。此外,长春·中关村创新中心还将落实吉林省“一主六双”战略,围绕推进长春—公主岭同城化协调发展,谋划建设长春中关村创新园区。

  相信长春·中关村创新中心通过一年打基础、三年见成效、五年大发展的目标,通过平台服务、科技金融、科技人才、创新政策等实现示范引领的核心作用,项目双方实现合作共赢,同时成为吸引全球创新资源的集聚区、京吉协同创新发展示范引领区、新一轮东北振兴战略示范区!

(来源:长春新区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