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21日,我国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十一号运载火箭成功将 “吉林一号”光谱01、02星发射升空,卫星顺利进入预定轨道,发射任务取得圆满成功。两颗卫星将与此前的“吉林一号”卫星组网,至此,由长光卫星技术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吉林一号”卫星星座已有12颗卫星在轨运行。

  浩瀚太空,再次谱写下吉林人航天梦想的崭新篇章。

  长光卫星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光卫星)成立于2014年12月1日,是我国第一家商业遥感卫星公司。

  2015年10月7日,由长光卫星自主研制的我国第一颗商用高分辨率遥感卫星——“吉林一号”卫星在中国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创造了国内多项第一,拉开了我国商业航天大幕。

  “吉林一号”卫星发射成功,标志着我国航天遥感应用领域商业化、产业化发展迈出重要一步,也标志着吉林省在高新技术、通信产业、装备制造和航天信息产业研发等方面都进入全国乃至世界的先进行列。“吉林一号”已经成为我省一张拿得出、叫得响、金灿灿的名片。

  四年来,长光卫星先后经过6次发射,成功将12颗“吉林一号”卫星及1颗承研武汉大学的“珞珈一号”卫星送入轨道,卫星在轨运行状态良好。截至目前,“吉林一号”卫星已经执行20000余次任务,拍摄面积超过5000万平方公里,通过统筹用户需求,先后向军队、政府、学校、企业及社会大众提供了高效、高质量的遥感信息服务,创造了良好的社会和经济效益。

  雄关漫道真如铁。2018年10月13日,由长光卫星投资建设的航天信息产业园一期正式投产,具备年产30颗卫星和200架无人机的能力,长光卫星依托“星载一体化”、“机载一体化”等核心关键技术,建立了从卫星、无人机研发与生产到提供遥感信息服务的完整产业链,并逐步形成以卫星及无人机研发、生产到遥感信息加工、应用的产业集群。

  目前,长光卫星组建了一支高素质人才队伍,员工总数428人,具有硕士学位以上人员占80%,本硕均毕业于985院校人员占75%。正是这些年轻人,让“吉林一号”卫星这梦想变为现实。

  长光卫星坚持基础性研究与工程化开发相结合的战略,目前,共有6类卫星在研,包含0.5米分辨率、支持13谱段、20km幅宽的高分01星;具备推扫成像模式、视频成像模式和微光成像模式的高分02星;分辨率优于1米、重量45kg、成本800万元的高分03星;1米分辨率150km幅宽的宽幅卫星;5米分辨率、支持26谱段、110公里幅宽的光谱卫星;以及承接中电54所两颗通导遥一体化卫星网通一号,在研卫星的技术指标及功能模式均处于世界领先水平。

  “吉林一号”卫星第一次发射时,光学A星的分辨率为0.72m、重量420kg、成本8000万元;到第三次发射时,视频07星在分辨率优于1米,重量已降至208kg,成本控制在4000万元;而现在正研制中的高分03星,其分辨率优于1m,重量仅为45kg,成本也只有800万元。通过三年多的探索和实践,“吉林一号”卫星的性能指标在满足市场需求的情况下,重量及成本已有了数量级程度的降低,这使得长光卫星具备了较强的市场竞争力,大大提高了企业的效益,加速了星座建设的步伐。

  知天知地,胜乃可全。“吉林一号”卫星鸣响了卫星商业化的“第一枪”,无论从技术层面还是运营模式都为中国航天信息产业带来新变革。

  长光卫星主导成立的“吉林省航天信息产业创新联盟”是推进“吉林一号”卫星信息应用产业化的又一重要举措。联盟由27家企业,2所重点高校和8家科研院所组成,搭建“平等互利、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合作共赢”的交流平台,推动技术链、人才链与产业链的深度融合,将依托航天信息产业园二期逐步吸引1000名创客进驻航天信息产业园,以“互联网+遥感应用”方式打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创客平台,推动商业航天产业化发展。

  展望未来,“长光卫星人”豪情在胸,宏伟的蓝图已在眼前:第一阶段,在2020年前完成60颗“吉林一号”卫星在轨组网,具备全球任意地点30分钟重访能力;第二阶段,计划到2030年前建成由138颗卫星组成的“吉林一号”星座,届时将具有全天时、全天候数据获取和全球任意点10分钟内重访能力。

  未来,长光卫星将以“用空天地一体化遥感信息产品服务全球70亿人”为使命,以“建立基于互联网的遥感信息平台,不断推出创新产品”为目标,力争把公司建设成为具有国际综合竞争力的对地观测服务巨头,谱写中国商业遥感卫星事业的辉煌。

  (来源:长春新区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