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2400平方米新时代社区党群服务中心,365天面向居民开放;联合摆渡创新工场打造全省首家“社区创客社”,孵化企业28家、带动就业283人……在长春新区就有这样一个社区,以党建为引领,以联盟共建服务为纽带,以解决群众需求为基础,探索出社区“1+5+1七巧板”工作法,走出了党建引领基层社区治理的新路径。

  长春新区双德街道阳光社区辖区共有8个居民小区,总户数4177户,总人口6853人,在籍党员174名。“阳光社区‘1+5+1七巧板’工作法,即搭稳1个党建板,发挥龙头作用;夯实5个服务板,包括民政板、就业板、环境板、文化板、综治板,发挥纽带作用;拼牢1个自治板,发挥群众的基础作用。”阳光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毕凤文说,为了适应新形势下服务居民需要,阳光社区持续更新服务新理念,不断完善阵地服务功能,建设全新式服务场所,引入社会化服务组织,增加了‘创客社’服务职能。

  “我们与摆渡创新工场联合打造全省首家‘社区创客社’,来满足居民在家门口创业服务需求。”毕凤文说,社区创客社以打造吉林省首家创业智谷社区为核心,按照“3个中心、4个体系、N个服务”进行总体规划设计,即:5G云计算智脑服务中心、创新技术研究中心、创客运营管理中心、社区创业孵化体系、社区民生服务体系、社区基础服务体系、社区创业文化体系,开展创业服务、创客工作台、社区居家养老、社区卫生等服务。截至目前,社区创客社已孵化企业28家,累计带动就业283人。

  阳光社区还建立了5支保企服务队,常态化走访企业、帮助企业解决问题。疫情期间,阳光社区积极与欢乐城商业综合体联系,倡议为入驻的112家企业和商户直接免租3个月,节约经营成本200万元;免费为中玖科技园入孵企业开放“星火直播”间,累计服务百余次。阳光社区非公企业党员连续4年保持结构性增长,形成企业团组织直接向所在党组织推荐优秀青年团员加入党组织的工作机制;依托创客平台打造红帆孵化教育中心,现已培育孵化入党积极分子14人,预备党员5人。

  为了更好地解决居民在生活中遇到的问题,阳光社区在原有的居民议事制度基础上,成立阳光社区“百议堂”,又称“百姓议事堂”,让百姓的事百姓议。“百议堂”根据群众意见建议或问题的轻重缓急程度,分类建立“绿色、橙色、红色”群众诉求机制,按照“绿色一周、橙色一月”和“红色定期跟进”的要求限定期限办结。目前已解决弃管小区教师楼的垃圾清运、燃气安装、阳光城小区文明养犬等十余项民生问题,提高了居民的自治能力。

  为丰富居民文体活动,阳光社区坚持以居民需求为导向,针对不同人群特点,分类引进功能型社会组织,共组建志愿服务队6支、达千余人,文体队伍8支、达千余人,常态化开展便民、利民、惠民等民生服务项目13个。为老人们引进吉林广播电视大学“文养结合”项目,购买书法、面点、声乐、舞蹈、旅游英语等十几门课程,共有600多名老年人受到培训,满足老年人精神文化需求;为小,协调引进吉林省妇女儿童活动中心“蒙学苑”项目,购买传统文化课堂,得到了家长们的认可与肯定。通过一系列的工作举措,阳光社区充分激发了“三社联动”基层社会治理的最大效能,切实提升了社区服务居民群众的层次和质量。

  创新线上服务机制。阳光社区依托智慧新区建设,打造阳光智慧社区,建立社区数据+平台,包括数字党建、政务办理、文化活动、物业管理、媒体宣传等多个板块,居民诉求可通过平台一键式解决;以阳光城小区为试点,安装监控设备、楼宇门对讲机,智慧社区和智慧小区应用实现物联,打造了“双优双标”的全省标杆智慧小区。多年来,阳光社区先后获得“吉林省三零示范社区”“长春市创新社会管理示范社区”“长春市幸福社区”“长春市精神文明先进社区”等荣誉称号,在“全面小康 魅力之都”建设长春现代化都市圈之魅力单位评选活动中荣获十大最美社区荣誉称号,阳光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毕凤文获评吉林省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

  服务没有止境,只有更好。阳光社区将继续以党建为统领,立足于居民需求,不断加强阵地建设、组织建设,完善服务功能,努力创造“老人颐居、青年舒居、儿童乐居”的社区环境,把社区服务工作做得更扎实、更有成效,为新区城市党建提档升级贡献力量。

  (来源:长春新区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