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事业,关系民生,情牵百姓。自成立长春新区以来,养老领域连续五年实施“幸福新区行动计划”,加快补齐短板、完善功能、提升品质,推动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协同发展。几年来,长春新区的养老机构布局日趋合理,兜底型、普惠型、高瑞型养老并重发展的格局基本形成。

  冬日里的阳光透过明净窗子暖暖地照进活动室,长春新区北湖科技开发区长春逸康苑养老康复中心,十几位刚刚午休后的老人,一人一把椅子在活动室打牌、聊天。“我现在每天跳舞、打牌,有很多朋友,孩子就周日来看看我就行了,我忙得很,没有时间接待他们。”住在长春逸康苑养老康复中心的李阿姨笑呵呵说,专人护理、搭配合理营养餐、定期医生坐诊,凭借优质的设备设施和出色的专业服务,让无数老人安享晚年……在长春新区,老人们感受着“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的氛围。

  目前,长春新区养老机构现有床位1800余张,护理型养老床位占总床位的86.53%,高于全国平均水平。长春新区空港经济开发区西营城街道社会福利服务中心作为公办养老机构,始终坚持公益为先,发挥区域兜底保障效能,院长许奎彦被全国妇联评为2020年“五好家庭”;长春新区北湖科技开发区夕阳红养老院作为全区规模最大的养老机构,基于先进的发展理念,引领省内养老发展新潮流,院长李淑芳在2020年被国家卫健委、全国老龄办评为“敬老爱老助老模范人物”;长春高新区馨欣安老院、空港经济开发区爱心老人院养老服务质量也明显提高,可满足不同需求老人的入住要求。

  在大力发展养老机构的同时,长春新区居家和社区养老也得到长足发展。长春新区利用75.7万元试点资金建设3个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城市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已全覆盖,依托智慧养老信息平台,为居家和社区老年人提供助医、助洁、助餐等多项服务,切实满足老年人在家门口的养老需求。同时委托5家专业社会服务机构,按照老人需求提供个性化居家上门服务。

  大健康时代的养老产业正迎来发展新机遇,健康养老产业正催生一个海量的市场增量,围绕高端型养老产业链,一些商家纷纷在长春新区布局。北京连锁的家泰悦龄养老服务有限公司正在办理备案手续,沛恩泽康养小镇也将在空港经济开发区挂牌服务;去年年底,华億·长洲湾颐康养综合体项目落位长春新区空港开发区,主要建设综合医院、乐龄养老院、健康管理中心、医护培训学院、五星级旅游度假酒店、温泉会所、欧洲风情商业街、冰雪运动主题公园或全民健身中心、大型户外游乐场、幼儿园、老年大学、生态住宅等,依托空港开发区得天独厚、山清水秀的生态资源禀赋,打造高品质康养典范。

  夕阳无限好,人间重晚晴。“十四五”期间,长春新区将把养老服务领域重点工作放在推动完善基本养老服务制度,统筹推进农村养老服务发展,出台支持家庭养老政策,制定发展养老产业指导意见,落实综合监管制度,健全老年人关爱服务体系,配合建立长期护理保险制度等。“常怀敬老之心,常扬尊老之德,常兴助老之风,常做为老之事”,未来五年,长春新区将全力以赴,推动养老产业和养老服务再上新台阶,逐步构建起养老机构做保障、居家社区养老为补充、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宜居宜业幸福新区。

  (来源:长春新区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