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优营商环境,助力企业发展,在长春新区这片充满活力的土地上已成为共识。“万人助万企”作为一项系统工程,也是一场持久战,如何更好帮企业“克难”、为经济“蓄能”、为发展“加分”?新的一年,长春新区再加力度,高标准推动“万人助万企”巩固提升,与时俱进,创新领跑,以解决问题为导向、企业满意为标准,不断健全工作机制,优化调整运行功能,确保助企工作再上新台阶,推动新区优化营商环境建设取得更大成效,助力长春新区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扩渠道,拓展助企服务深度。各助企队由了解企业情况、助企解决困难向服务企业发展转变,围绕融资担保、科技创新、人才引进、技改扩能、文化打造等内容,深度帮助企业出谋划策、纾难解困,切实为企业的经营发展服好务。

  送政策,定期推送助企信息。各服务功能组认真收集国家、省市、区关于减税降费、金融、人才、创新创业、要素保障等方面的政策、活动信息。新区总调度室及时汇总编辑《新区助企信息简报》并发给各助企队,让企业及时了解到最新的惠企助企政策信息。

  勤沟通,常态化联系包保企业。按照“不叫不到、随叫随到、说到做到、服务周到”原则,各助企队通过电话等多种方式,每半个月一对一了解企业情况,简单问题立即线上解决,一般问题电话协调解决,复杂问题报分调度室解决。企业关于技术改造、专利获得、增产扩能、异地新建等重大情况信息,第一时间报分调度室。各助企队每两个月对与企业对接、企业发展动态、帮助企业解决问题等进行总结。

  见实效,强化“政企通”平台应用。各级助企单位加强平台“政府端”应用,安排专人及时登录“政企通”平台,确保企业诉求及时回应、惠企政策传达到位。同时,各助企队要指导企业应用“企业端”平台,确保企业能够熟练掌握自主录入和提交问题、浏览助企信息、查询惠企政策等。

  解难题,加大重点企业服务力度。强化对规上企业的包保服务,着力掌握规上企业生产经营重大变化情况,做到有变化第一时间掌握,有问题第一时间上报,有困难第一时间解决。

  强优势,重点帮扶成长型企业。长春新区各服务功能组与市级功能组建立联动机制,共同梳理企业反映本领域的问题,制定方案解决制约高新技术、科技小巨人等成长性企业从初创、成长到壮大各发展阶段的“瓶颈”,高效化解个性难题,合力破解共性难题,为成长型企业加快发展提供靶向帮扶。

  一个个务实之举,犹如一个个欢乐的音符,在助企行动中谱出一曲高质量发展的动人乐章。下一步,长春新区将继续以领跑姿态深入开展“万人助万企”行动,用更大的底气、更足的信心、更强的能力,不断激发企业的内生动力和活力,为长春新区经济高质量再创新绩,为长春国家区域创新中心建设再添动力。

  (来源:长春新区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