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春作首,万事竞争先。3月5日,长春新区召开“三早”项目企业家座谈会,长春市委常委、长春新区党工委书记李忠斌带领相关部门负责人与项目负责人贴心交流,了解项目建设进展情况,研究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的问题,加快推动项目建设工作,着力下好“促投资、抓项目”先手棋,确保新区2021年一季度“三早”项目建设实现“开门红”,为长春国家区域创新中心建设筑牢厚实底盘。

  此次会议已是长春新区常态化召开的第28次企业家座谈会,座谈会氛围热烈而积极。一边是10位来自金赛药业产业园、百克生物疫苗产业园、海谱润斯有机电子材料产业化项目、联东U谷•长春新兴产业科技园等重点项目负责人,一边是新区推进项目建设相关部门负责人,双方直面项目建设中遇到的问题,面对面“开方”。项目负责人依次介绍项目进展情况和发展计划,对项目存在问题进行了客观分析,同时也提出了推进项目加快建设的意见和建议。

  “在项目进行前期手续办理的过程中,感受到新区的服务效率越来越高,新区的主动服务让我们切实体会到了新区务实的工作作风和优良的营商环境。”白求恩医药生产基地项目相关负责人表示。长春卓谊生物疫苗项目科技含量足、技术要求高,项目负责人说,企业正与新区共同抢抓时间,全力推进项目顺利开工。座谈会上,项目负责人敞开心扉,畅所欲言。新区对项目负责人提出的政策扶持、要素供应、环境交通等问题,逐一研究,破解难题,以此实现项目快建设、快见效。以最优的服务换取项目建设加速度,以最优的服务推动企业快发展,以最优的服务赢得经济效益的新提升。长春新区在座谈会上传递出的积极信号,让项目负责人们倍感振奋。

  李忠斌认真听取发言,不时同大家交流。他表示,项目建设是新区经济增长的“发动机”,是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坚实保障。这些优质项目体现了良好的创新性、成长性和功能性,项目的开工建设将填补社会发展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推进新区新旧动能加快转换,新区更要全力以赴为项目建设服务,确保项目顺利推进。项目前期是项目建设的基础环节,项目建设单位必须提早谋划、科学统筹、高效推进,以“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的意识开展项目谋划决策、手续办理和开工建设等工作,确保新一年项目建设取得新突破、实现新跨越。

  李忠斌强调,新区把提升营商环境作为一种文化,始终坚持政策制定到位、承诺兑现到位、提供最优服务,让企业有效益。围绕抓好“三早”项目,新区要摸清项目底数、狠抓落实,确保实现第一季度“开门红”。统筹有序抓前期,千方百计抓开工,持续加大新开、续建项目调度力度,加快落实开工条件,推动重点项目早落地、早开工、早见效,切实扫清阻碍项目建设投产运行的各种障碍,保证在建项目加快推进,早日竣工投产。真心实意抓服务,利用“专班抓项目”“万人助万企”,工业投资项目“帮办团”等载体,为项目推进提供保障,为项目建设创造条件。不遗余力抓政策,加大政策资金支持力度,切实提高资金使用率,让政策资金发挥“四两拨千斤”的杠杆作用。同时,坚持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增产扩能同步推进,着力在提升产业链竞争力上实现新突破。

  一年之计在于春。只争朝夕的长春新区,处处涌动着希望的春潮,伴随着项目建设的“加速度”,长春新区必将在高质量发展的征程上再传捷报,全力开启长春国家区域创新中心建设新篇章。

(来源:长春新区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