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落实中科院与吉林省签订的“关于推动吉林省打造新动能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合作协议”的精神,2019年9月12日,中科院(吉林)科技产业创新平台(以下简称“平台”)应运而生。2020年,在中国科学院、吉林省委省政府各级领导、职能部门的关怀指导下,按照中科院创新孵化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国科创新”)在国科控股“一体两翼”战略布局中担负起科技服务业重要平台使命的有关要求,吉林省国科创新孵化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吉林国科创新”)作为吉林平台的运营载体,打造“3+3”的科技服务体系——“创业苗圃、孵化园区、投资基金”三大支撑载体+“科技数据资源平台、知识产权运营管理平台、科技新媒体平台”三大功能平台,以科技创新为第一要务,在长春新区这一片创新的热土上为硬科技企业打造了一个温暖港湾。

  打造“基地+基金”创新生态圈

  基地“筑巢引凤”:2019年至今,平台为落户企业申请长春新区房租补贴,最大限度减轻企业资金压力,同时开展企业创新成长陪伴计划,并为企业量身定做政策咨询、知识产权、投融资等配套服务方案,为企业的初创培育和长远发展夯实了基础,为实现科技成果转变为核心生产力铺设了一条快速通道。目前,已有中科研伸(多孔材料COFs/MOFs的应用)、中科优锐(特种聚氨酯弹性体)等8个优质项目落户平台。不仅如此,平台还与中科院力学所、微电子所、地理所、长春应化所等院所展开深入交流,转化项目落位平台,加快了高校院所科技成果转化步伐。

  基金引领落地:规模4.32亿元的吉林中科科技成果转化创业投资基金,充分利用了吉林省各级政府基金和中科院科技成果转化母基金的政策优势、资源优势和产业导向作用。其中投资的长春光机所转化企业——长光时空,主要制造芯片级VCSEL激光器,该项目产品解决了我国相应领域的卡脖子问题,产品广泛用于5G基站、保密通信、北斗导航等领域。通过基金投资推动项目落地、进一步发展壮大,实现进口替代,帮助企业尽快登陆资本市场。截至目前,通过深入挖掘与调研,基金投资中科院体系项目8个,投资中科院项目数量/金额比例超过70%。设立5000万天使基金,助推项目落位平台。

  特色研究院打通新产业“任督二脉”:吉林国科创新发起设立吉林省中科特殊食品创新研究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研究院”)。研究院聚焦特殊膳食用食品(含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功能食品领域,打通产业链,做强创新链,提升价值链。建设以“中试平台”“检测平台”为核心的公共服务体系,提供委托研发、技术转移转化、技术咨询、产业情报、股权投资等科技创新服务。研究院集聚“政-产-学-研-用-资”多方资源,利用市场化的运营机制和灵活的人才激励办法,调动各方主体积极参与,推动特殊食品产业快速发展。

  创新引领乘势而上 服务支撑倍道兼行

  为科技成果搭建“大而结实,小而精彩”的平台,为项目与产业找到最佳对接焦点。“2020中科院与吉林省汽车产业项目对接会”是由吉林省工信厅、中科院长春分院、中科院(吉林)科技产业创新平台等单位主办的一项重要活动。期间,一汽创新技术研究院、一汽智能网联院、一汽解放、一汽红旗、一汽奔腾、一汽商用车开发院以及25多家一汽配套供应商代表参会。会上,来自中科院12家研究所推介30余项科技成果;同年,由中科院科发局、长春新区主办,中科院长春分院支持的“中科创翼”暨中科院STS双创项目路演大赛成功举办,赛事期间共推荐20个项目参加全国双创周深圳主会场——中科创客之夜,实现了南北呼应、资源共享的效应。这些活动为中科院成果与吉林省支柱性产业搭建了对接桥梁让成果“落地开花”,最大程度的商业化、产业化。

  让科技创新服务成为平台挺立时代潮头的一面旗帜。成立至今,平台秉承国科创新的服务理念,始终以企业需求为导向,深挖企业关键技术及产业的需求,直击企业痛点和痒点,提供“一对一”增值性辅导及资源对接服务。2020年,平台辅导长光时空、长春若水科技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辅导博大伟业、长光时空、力科科技申报专利导航项目;辅导长光时空认定为科技型中小企业;辅导博大东方、长光时空、长光辰谱申报技术转移后补助项目;辅导西诺生物开展知识产权贯标,并通过认定为吉林省知识产权优势企业;辅导中科研伸认定为吉林省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等,2020年共累计服务客户20余家,争取地方资金超过800万元,企业营业收入增长超过50%,进一步提升了企业创新能力、研发能力,平台也充分扮演好了技术转移“媒婆”的角色。

  “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2020年,平台与中国科学院知识产权运营管理中心举办了中国科学院系统技术经理人培训2020·第1期(长春)、2020·第2期(杭州),助推中国科学院技术转移人才培养体系建设,开展技术转移从业人员能力等级提升,提高技术转移从业人员专业素养和实践能力。同时,平台知识产权服务板块为企业、政府、高校及科研院所提供专利托管、专利分析预警、专利导航决策、专利运营管理等服务;为企业提供知识产权管理体系贯标辅导等培训服务,量身定制适合自身发展的知识产权创造、运用、管理及保护策略,提升企业知识产权价值及核心竞争力,帮助企业实现专利信息化、信息标准化,保护了企业创新源动力。

  多维度、多层次为科技成果提供展示舞台,提升企业双创魅力。截至目前,吉林国科创新搭建了了“多功能展厅”“吉创荟”“吉林省科技成果转化网”等新媒体媒介平台,为企业提供技术成果展示、双创金融、导师智库、政策检索、线上培训等服务。外部还链接了多家新兴媒体,为企业提供展示、宣传的媒介平台。2020年,今日头条、搜狐新闻等媒体多次报道平台及孵化企业事迹,实现转载量6.01万次,点击量55.2万次,提升企业曝光度,展示了平台入孵企业丰硕的技术成果。

  打造一个“科技向下扎根,经济向上增长”的专业孵化平台

  2020年,平台落位中科研伸、迈克赛德、中科优锐等共50家科技型企业,孵化面积达17144 平方米。帮助12家入孵企业获得长春新区房租补贴312万元,减轻企业初创期资金压力。组织召开各类科技成果对接会、洽谈会、项目路演,以及双创主题活动58次。组织接待地方政府、企业到院属研究所考察、调研和项目洽谈62次。

  目前,吉林国科创新已获得吉林省技术转移示范机构、长春新区创新券服务机构、吉林省创业孵化基地等资质。团队成员获得国家知识产权专利信息实务人才、国际技术经理人、科技成果评估师、中国科学院知识产权专员、中国科学院技术经理人、吉林省技术经纪人、专利代理师、诉讼专利代理师、知识产权管理体系审核员、孵化器从业资格、基金从业资格等多项资质。

  未来,在中科院国科控股、中科院长春分院、国科创新的领导下,吉林国科创新将夯实基础,苦练内功,创新服务模式和内涵,实现创新链、产业链、资本链三链联动,形成“产业培育+基金投资+科技服务”三位一体、具有中科院特色的创新孵化生态圈,孵化具有创新活力和成长潜力的科技企业,树立引领吉林省高质量发展的科技创新服务品牌,为吉林省“十四五”科技创新、产业创新助力,真正打造“科技向下扎根,经济向上增长”的专业孵化平台。

  (来源:长春新区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