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推行政策兑现“免申即享”、推进行政审批服务“零见面”、推广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服务“加减法”、打造“标准地”升级版……近日,长春新区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再升级,涵盖5方面60条高含金量改革举措的《长春新区打造一流营商环境2021年工作方案》正式出台,通过扎实、创新举措,向着全国新区营商环境第一方阵快速迈进,更大程度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助推长春新区集约化、内涵式、高质量发展。

  察势者智,驭势者赢。优良的营商环境是市场主体健康快速发展的助推剂,更是长春新区加快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肥沃土壤。《长春新区打造一流营商环境2021年工作方案》对标最高标准、最高水平,以市场主体获得感为导向,以简环节、压时间、降成本为重点,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在政务环境、市场环境、法治环境、创新环境、服务环境等方面实现更大创新突破。

  打造便捷高效的政务环境。在优化企业开办服务方面,优化市场主体设立、注销服务,推进个体工商户设立,注销“秒批”服务,实现企业开办“一表填报”“一网通办”;推进行政审批服务“零见面”,推动企业“无纸化”经营;全面推进“告知承诺制”审批。在提高项目开工建设效率方面,推广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服务“加减法”,在审批环节增“加”领办代办服务,“减”少审批手续及材料,开展协同集成服务;打造“标准地”升级版;推进施工图审查和“多测合一”综合改革。在提高不动产登记效率方面,加快提升不动产登记智能服务水平,为企业群众提供“24小时不打烊”在线申报服务。

  打造富有活力的市场环境。进一步持续优化纳税服务,推进企业纳税时间和次数“双压缩”,推动税费惠企和报税后流程同步提升。提升跨境贸易便利度,提高通关时效,提升口岸服务能力;提升企业融资便利度,优化获得信贷服务,构建多层次资本市场培育体系;优化政府招标采购服务,加速推进公共资源交易数字化;推动企业水气报装用时、环节、成本“三精简”,提高工程用电审批效率,推行并联审批,低压、10千伏及以下高压电力工程接入审批时限均压减至2个工作日以内。此外,还将建立“委托”招商新模式,构建多元化外向型市场。

  打造公正透明的法治环境。全力推进智慧法院建设,建立司法执行联动机制,加强执行合同司法保障,全面强化中小投资者保护,完善多元纠纷化解机制,同时提升公共法律服务企业水平;持续加强知识产权创造、保护和运用,构建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长春市知识产权公共服务中心,中国(长春新区)知识产权运营服务平台和知识产权资产评估综合服务平台,提高知识产权创造质量,持续提升知识产权运用效益,完善知识产权维权援助机制。

  打造包容普惠的创新环境。培育新区特色创新生态,全力打造“双创”升级版,持续优化公共就业服务环境;加大人才引育力度,优化完善“长白慧谷”英才计划、“慧谷引凤”行动计划,打造人才聚集沃土,探索建立人力资源产业园,谋划吉林省高端产业(医药健康)人才特区建设;提高公共服务群众满意度,进一步强化教育、医疗公共服务保障,优化宜居宜业生态环境。

  《长春新区打造一流营商环境2021年工作方案》中打造精准贴心的服务环境方面尤为引人关注,各项创新举措彰显长春新区服务企业特色文化。创新推行政策兑现“免申即享”,实现由“人找政策”变为“政策找人”,由企业“上门找政策”变为政府“上门送政策”,让政策红利转化成为企业发展动力;打造企业服务数字化平台,推动项目管理、政策推送、企业服务、招商引资等各行业部门管理服务实现数字化智能化;巩固“高管微信群”“企业家座谈会+沙龙”等既有服务品牌,重点推进企业问题“我来办”机制,打造“万人助万企”“保企业”服务升级版;同时,培育弘扬企业家精神,营造新区尊重企业家、关心企业家、支持企业家发展的良好氛围。

  优化提升营商环境没有休止符,一流的营商环境是新区发展的硬支撑。未来,长春新区将持续打造营商环境“升级版”,不断增强发展动力和竞争优势,助推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

  (来源:长春新区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