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楼鳞次栉比,道路宽阔整洁,公园美丽宜人……目之所及,风景如画,砥砺前行中,一座绿色、智慧、现代的长春新区正在加速崛起,每一个生活在长春新区的人都切身感受到这座新城的变化:交通更便捷了,绿地更多了,游园更美了,空气更好了,环境越来越怡人了。

  城市建设突飞猛进,城市面貌日新月异,五年来,长春新区始终坚持产城融合、共建共享,宜居宜业新城全面崛起。北湖快轨建成通车,“三路七桥”主线贯通,长春北湖国家湿地公园游人如织,伊通河北北段、饮马河等生态工程扎实推进,水、电、气、热供应能力稳步提升;连续五年实施“幸福新区行动计划”,与吉大、东北师大、长春市十一高等名校开展合作办学,先后建成8所中小学校,新建吉林大学中日联谊医院北湖医院等3所大中型医院,长春奥林匹克公园正式投入使用。五年来,长春新区扎扎实实把各项民生工作做实做细,加快补齐短板、完善功能、提升品质,推进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建设,努力增强群众幸福感和满意度。长春新区所属长春高新区宜居宜业品质大幅提升,北湖科技开发区配套设施日臻完善,空港经济开发区承载能力显著增强,长春新区人们的生活正在变得更加美好。路通人畅,民有所居,居有所乐,生态宜居,作为长春新区人,获得感、幸福感油然而生。

  为民谋福初心不变,改善民生永无穷期。今年,长春新区将加快建设产城融合示范区,统筹产业布局、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配套,推动产城一体化发展,持续改善城市风貌、生态环境,提升智能化、数字化水平,实现产业发展、城市生活和生态环境良性互动。加快完善区域基础设施,计划实施163项市政工程,确保“三路七桥”全面贯通,推动卓越大街、北湖铁路物流港二期市政路网、龙翔广场优化提升、通港大路道路排水等工程建设,研究实施落位企业市政公共设施配套管网建设,满足项目落位、要素集聚需要。着力抓好生态环境保护,重点做好伊通河北北段综合治理工程收尾工作,启动饮马河、榛楷泡河湖连通、张家塘坊河等综合治理工程,实施宁溪、静溪、明溪等一批生态景观提升工程,推动北湖湿地公园5A和清泉湖4A景区创建,进一步提升区域绿色生态品质。加快发展民生社会事业,继续实施“幸福新区行动计划”,通过高质量推进58件民生实事。着眼发展高质量教育,深化与名校的合作办学力度,启动4所学校新建、扩建项目;着眼强化公共卫生服务短板,加快建设新区人民医院、卫生服务中心等医疗机构;着眼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推动新区图书馆、群众艺术馆、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等公共服务设施建设,进一步优化长春奥林匹克公园运营;着眼人居环境,建设一批高质量环卫基础设施,打造高效能的城市管理模式。

  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未来,长春新区还将研究公共交通、慢行出行,再打造一批精品特色街区、广场和文化休闲娱乐设施,加快形成“功能齐全、通达方便、服务优质”的生活圈……城市建设不遗余力,发展变化日新月异,这一切一切,只为让家园越来越美丽,期待“十四五”时期长春新区城市建设发展再上新台阶,绘就更加精美的画卷。

  (来源:长春新区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