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产品都是从技术中积累出来的,都是自己创造的。”长春日辰光电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孟繁有信心十足的说。从生产单反镜头起家,到单反镜头、工业镜头、军用镜头、手机外置镜头等多种产品全面开花;从埋头苦苦钻研,到技术达到国际最高标准;从给各大品牌做代工,到创立自己的品牌……成立12年以来,孟繁有和他的日辰光电以专注的态度、持续的创新以及干事创业的工匠精神实现了蜕变,用近乎完美的工艺打开了通往世界的大门。

  转行光学领域,开启创业之路。好莱坞取景器、粮食、COM机、军用品研发、ODM、农药、车库、飞机、镜头……这些看似毫无血缘关系的词汇,却在孟繁有的世界里,均配有国际化的“容颜”、中国的“心脏”、强壮的“手臂”,因为他赋予了产品的生命力,与他的产品已经融为一体。“我原来是搞飞机的,后改到光学这行的。我原来大学毕业分到1333厂(长春航空机载设备制造公司),跟航空对口。1993年赶上军转民,每天也没什么事情做。我就不想干了,我还想再上进一点儿,我就辞职了。”于是在2004年,孟繁有正式开始走向自己的创业之路,离真正的自己越来越近。“一个人能走多远,看与谁同行。一个人能否成功,看他背后有谁在指点。”这段带有鲜明孟氏特色的感言朴素实用。那么,孟繁有一直与谁同行呢?他背后有谁在指点呢?关于这个话题,一定得从一间车库说起。“我是倾家荡产似的投入,买了几台设备。2005年初,我就开始运作这个企业。2007年认识了长春高新区创业中心的负责人,他到我那去一看,我是租车库干的。他说你都出口了,这产品挺好的,你得进来呀!”一声温暖的召唤,孟繁有从此离开了车库。于是,在2007年就正式有了长春日辰光电技术有限公司,主要开展光学电子产品销售、光检测仪器研究开发、光学冷加工、汽车零部件研究开发销售、机械加工和环保仪器研究开发销售等多种业务。如今,日辰光电已是一家颇具规模的专业性光学镜头生产厂家,拥有专利9项,技术处于世界同类产品前沿,产品出口至欧洲、美国、日本、西班牙、德国、新加坡等多个国家和地区。每每回忆起高新区创业中心给予的坚定支持与无私帮助,孟繁有总是很感慨:“我创业之初最多需要1500平米厂房,是高新区创业中心领导劝我要有长远打算,要有长期规划,最后我盖了2860平米的厂房。如果高新区不引我进区,我今天可能还在车库呢。”

  独具市场慧眼,打开通往世界的大门。孟繁有永远不是一个甘于沉浸在过去的人。他从飞机行业“起飞”,在日资企业“加油”,“降落”到光学行业这个陌生领域里,在光与影的世界里数次蜕变,这种看似迂回曲折的创业之路,实际上是一种人生的超越和自我价值的升华。2006年,日辰光电的产品就出口了,当时是出口到美国。孟繁有和他的日辰光电的经营目标就是出口。他说:“出口的好处是订单多、购买力强、规模大、回款好。国内国外都是一样的,拿出好的产品,就会有人购买。另外,在美国,它的商业模式是‘贸易商’模式。我们也正是借着国家的大政策,我们有出口权。这样我们就把国外的市场做起来了,进而使企业迅速做大做强。”孟繁有在日资企业工作过,有着敏锐的洞察力,现在做的都是光学产品。光学产品有很多,但是孟繁有能做到独立设计。“我自己有设计能力,与他们永不冲突。现在,在出口这方面,我是设计商、制造商,所以叫ODM。我们自己研发制造,符合他们的质量标准。佳能、尼康、索尼、贝德都能配上。我能走到今天,重要的是,人一定要有一个理念:你不是在自己做事,说大点是为社会做事,说小呢是为和你一起奋斗的人做事。我不忍心让他们二次就业吗。”

  经纬双织,纵横交错,立足小我,展望大我,像雷达一样四处扫射创业的灵感,永远抱有忧患意识,这是对孟繁有和他的日辰光电最鲜明的写照。公司每年会拿出部分销售收入投入到研发中。“我们有两个战略转型:第一试研军用品。第二是生产COM机,就是微缩胶片,这是国家战略。同时,我们还开始了一个新项目,是粮食安全镜头,与粮食检测有关。大米的沙子,发霉,剥皮不净,通过镜头实现筛选。第二个镜头,可以检查出大米的化药成份、农药残留,又提高了一个层次。”销售产品、在研产品、预研产品三者共存,是孟繁有远离企业生存风险的诀窍秘籍。

  在传统产品领域,日辰光电一直致力于相机及摄影附加镜头的研发、生产及销售,主要分为广角、增距、鱼眼、近摄、微距、折返等几类产品,可配用尼康、佳能等多种型号相机;单反类镜头包括500mm长焦镜头、650-1300mm超长变焦镜头和85mm人像专用镜头等。其中85mm系列的8514型号镜头凭其高度的色彩分辨率,通过上市公司中科英华的检测,正式成为其米业色选机械上的专用镜头,并随机出口至世界各地。

  在传统产品以外,日辰光电不断创新产品,参与国际合作,为国内外客户设计了多款产品,如美国的16x9inc公司、美国的Opteka公司、以色列、香港的CrownTechnology 公司,更是与德国卡尔蔡司合作设计了苹果手机专用的手机外置镜头。2017年,全部由日辰光电自主研发的高端机手机镜头在中国、德国、美国、俄罗斯等国家专业器材展上获得巨大成功。

  孟繁有深知,只有创立自主品牌,才能真正在国际市场上占有一席之地。在多年的“代工生涯”后,现在的日辰光电已创建属于自己的品牌——KAPKUR,开始在市场上崭露头角,在摄影爱好者中也小有名气。同时在天猫、京东、亚马逊等多个网络平台开通店铺,扩大销售渠道。

  人生的精彩,在于不断的奋斗。无论是孟繁有个人还是他的日辰光电都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关注与肯定。未来,孟繁有和他的日辰光电将继续秉承“求是、专注、质朴、发展”的工匠精神,不断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促进科研成果转化,在光学领域闯出更为广阔的一片天地。

  (来源:长春新区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