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加强特种设备安全监管,筑牢安全底线,防止事故发生,近日,长春市市场监管局长春新区分局结合“安全生产月”活动,以“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主题,先后二次开展特种设备应急演练,加强安全隐患预防和提升突发事件处理能力。

  加强指导,精心组织。6月18日,长春市市场监管局长春新区分局组织长春黎明气体有限公司特种设备事故应急演练。演练事故模拟为“氮气充装车间在进行充装作业时,移动钢瓶发生炸裂,造成大量惰性气体泄漏,致使1名充装工人受伤,现场需要紧急封锁,实施救援。”演练过程中,现场施救组、设备隔离、引导疏散、救护后勤保障、安全保卫警戒,各应急小组相互协作,分工明确,及时将险情排除,达到了预期演练效果。

  加强联合,提升实效。6月19日,长春市市场监管局长春新区分局联合长春新区应急管理局共同在锦湖轮胎(长春)有限公司组织特种设备事故应急演练。演练模拟天然气储气瓶组发生泄漏,致使人员昏迷展开。现场模拟了救治伤员,喷水阻燃等过程。通过演练,锻炼了使用单位应对特种设备事故的应急处置能力,提升了特种设备重点使用单位的应急救援能力,对提升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实效取得良好的促进作用。

  演练结束后,长春市市场监管局长春新区分局相关负责人对特种设备安全相关的法律法规进行了宣讲解读,并现场指出天然气储气瓶组的易发生事故的薄弱环节。同时要求特种设备企业要抓严抓实抓细特种设备安全管理,最大限度地减少事故的发生,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建立健全应急机制,通过常态化演练,以问题为导向,补短板、强弱项,及时查找、整治各种设备风险隐患,防微杜渐,进一步筑牢安全防线,努力构建“分工协作、齐抓共管、多元共治”的特种设备安全工作新格局。

(来源:长春新区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