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两会期间,“六稳、六保”是被高频次提及的热词,如何进一步稳外资、稳外贸,保市场主体,长春新区有效举措频频出台。6月11日,一场长春新区和企业共同期待的座谈会如期召开,座谈会上,长春市委常委、长春新区党工委书记李忠斌带领相关部门负责人与区内外资外贸企业贴心交流,与企业共同把握形势、抢抓机遇,解当下之困,谋长远之计,千方百计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推动长春新区开放型经济取得新发展。

  座谈会氛围热烈而积极。长春依多科化工有限公司、广岛技术(长春)汽车部件有限公司、长春盖尔瑞孚艾斯曼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长春住电汽车线束有限公司、长春一汽延锋伟世通电子有限公司、富奥翰昂汽车零部件(长春)有限公司、长春博泰医药生物技术有限责任公司、吉林派诺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等8户企业代表围绕企业复工复产和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困难、问题和下一步发展思路逐一发言。

  外贸外资是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稳外贸稳外资、保市场主体是“六稳、六保”工作重要内容。受全球疫情影响,外贸发展不确定性因素增多,世界经济整体呈现低位运行态势,这给长春新区外贸企业带来不小冲击。面对困难和挑战,企业家们探讨形势、剖析问题、辩证分析国际环境,充分认识疫情对外贸企业的影响是暂时的、阶段性的,企业家们表示,将会及时调整发展策略,加快技术革新,积极开拓多元化市场,向产业链中高端迈进。企业家们坦言,从长春新区的一系列出台政策中能够感受到长春新区对外资外贸企业的关注和重视,疫情期间,长春新区出台了《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进一步加强对外资外贸企业服务的通知》,以行之有效的举措,急企业之所急,进一步帮助外资外贸企业排忧解困,增强了企业在长春新区发展的信心和决心。交流中,部分企业家就加快供应链布局、人才培养、进出口物流、融资渠道等方面提出了具体意见建议。

  李忠斌认真听取发言,不时同大家交流。他对长春新区广大外贸外资企业和企业家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付出的努力表示感谢。就企业提出的稳岗补贴问题现场联系相关部门协助解决,并现场责成相关部门认真记录企业家们提出的问题,会同其他部门尽快尽早地帮助企业解决好。李忠斌指出,虽然很多外贸企业面临订单减少、经营成本增加等一系列难题。但国家稳外贸、保市场主体的方针政策是明确的,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将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作为重点工作进行部署,新区即将出台《支持外贸外资企业发展六条》,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对长春新区外贸进出口、引进外资带来的冲击和挑战。

  李忠斌强调,外贸外资企业是新区对外开放的重要载体。企业要坚定发展信心,在加快研发、加强管理上多作文章,关注5G、工业互联网等新业态,寻求更多发展机遇。新区相关部门、行业商会将主动作为,给企业最大的支持、提供最优的服务。通过推进“政务服务驿站”“关联事项改革”等多项改革措施,积极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困难;构建“政府+银行+担保”信贷模式,通过新区“新金贷”降低中小企业融资成本;落实好优秀人才补贴、外籍人才出入境等政策,切实减轻企业用工负担,降低企业用工成本。同时,新区还将坚定不移地狠抓重大外贸外资类项目招商引资和项目落地,持续实行“标准地+承诺制”“告知承诺制”“首违不罚制”等有效措施,让辖区企业有更强的获得感和更高的满意度。

  东风吹来满眼春,潮起正是扬帆时。长春新区将不断加快对外开放的步伐,与新区企业携手共克时艰,助推外贸外资逆流而上,迎来更加繁荣的明天。

(来源:长春新区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