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通报,对2019年落实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取得明显成效的地方予以督查激励。长春新区“双创”示范基地建设工作成效突出,榜上有名,还将获得相应奖励支持。

  长春新区名列《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对2019年落实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方予以督查激励的通报》(国办发〔2020〕9号)中第十九项:“在推动“双创”政策落地、促进创业带动就业、加强融通创新、扶持“双创”支撑平台、构建“双创”发展生态、打造“双创”升级版等方面大胆探索、勇于尝试、成效明显的区域“双创”示范基地”。全国19家新区中只有4家名列此《通报》,其他3家分别是上海浦东新区、天津滨海新区和四川天府新区。

  通报指出,2020年,国务院将对获得通报的区域“双创”示范基地予以相应奖励支持,优先支持创新创业支撑平台建设,在中央预算内投资安排等方面予以重点倾斜;对区域内符合条件的创新创业项目,优先推介与国家新兴产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国家级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基金、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等对接;优先支持区域内创新创业成果在全国“双创”活动周主会场重点展示;优先支持举办“创响中国”等重大活动,宣传推广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

  长春新区作为国家第二批双创示范基地,此次获得通报表扬,凸显了长春新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活力,更体现了长春新区在打通创新源头、推进专业化孵化载体建设、集聚创业创新资源的成果。成绩的背后,是长春新区多维度全链条打造“双创”载体,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有力印证。

  多类型产业孵化载体放大创新创业“集群效应”。长春新区始终把双创载体建设作为集聚创新资源、激发区域创业活力的重要支撑,围绕汽车制造、生物医药等优势产业,发挥政府与市场“双手”配合作用,重点培育了一批专业化、特色化、全链条孵化的“双创”载体。长光卫星技术有限公司发射的国内第一颗商业遥感卫星“吉林一号”就是光电子产业孵化器孕育出的“吉林奇迹”,目前已有16颗卫星在轨。汽车电子产业园专注于汽车电子产业的孵化,已集聚57家汽车电子企业。摆渡创新工场、军民融合创新创业等模式新颖的孵化载体形成了融合发展的生动局面。

  跨区联动“飞地模式”促要素双向流动。在北京-吉林、浙江-吉林、天津-长春等对口城市政策的指引下,长春新区不断加强跨区域联动,北京北科建集团建设的北湖科技园入驻企业400余户,通过引进优质资源和先进经验,为园区企业提供全国化的技术、资本及市场的支持。长春•中关村创新中心将中关村创新基因植入长春新区,成为企业走向全国创新前沿高地的途径和渠道。一些极具活力的民营孵化机构也在积极探索“飞地孵化”,益田硅谷新城、中俄科技园等孵化载体正由单一载体向包含创业苗圃、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的全链条孵化转变,可针对企业不同发展阶段提供不同服务。

  打造自由生长“雨林式”创业生态体系。长春新区积极主动作为,构建创新创业生态体系,通过出台促进科技创新发展、“创新劵”实施办法、“长白慧谷”英才计划等一系列政策激活创新创业活力;通过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建设一流政务服务大厅等创新举措优化营商环境;通过“万人助万企”行动、“企业高管微信群”等举措提升服务企业精准度。适宜企业成长的温度、湿度,让企业如雨后春笋般自由生长,希达电子、光华科技、东卓汽车电子等一批创新型企业正在长春新区茁壮成长。

  创业正迸发出更强大的创新活力,创新也伴随着创业大潮走向更宽广的应用与市场。年轻而有活力的长春新区,将以此次通报表扬为新的出发点,用足用好激励政策,奋勇争先,攻坚克难,推动“双创”基地建设干出新业绩、开创新局面。

(来源:长春新区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