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日胜黄金,复工逐春光。资金是企业运转的“血脉”,更是复工复产的关键所在。“疫情期间,为帮助我们解决流动资金缺口,长春新区协调农业银行,加班加点,特事特办、优质高效推进业务审批进程,沟通解决实际问题,仅用时一周时间就完成授信审批。”九州通医药物流长春分公司董事长赵立红感慨地说道。围绕企业复工复产,长春新区主动担当,积极有为,建立银企对接机制、畅通应急融资通道、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强化政策支持力度,以一系列金融“硬核”服务,及时为企业“输血增氧”。

  促进银企对接,解小微企业融资之“渴”。银行与企业之间融资信息不对称,导致贷款难、贷款贵。为解决这一问题,长春新区搭建起企业融资服务机制,与吉林省内农业银行等9家银行的13家机构建立了网上信贷融资沟通机制,建立长春新区银行业业务交流群,快速发布企业融资需求,并定期在群内公布各银行业务进展情况,形成“比、超、赶”的良性服务氛围;同时,与银行、担保机构组成企业融资需求联合调查组主动走访企业,线上、线下齐动,广泛征集企业融资需求信息,详细记录基本情况。有针对性地推送筛选后的企业融资需求信息,推动银企精准对接,提高融资服务的可得性、覆盖面、便利性。目前,已连续推送83户企业的股权或债权融资需求,对接率超过95%,涉及金额21亿元。

  用政策为小微企业补血输血。政策层面“真金白银”的输血补血,切实体现了长春新区帮助中小微企业降低融资成本、提高信贷获得效率、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共渡当下难关的政策意图。2月6日,长春新区印发《长春新区应对疫情助企十五条》,其中明确对防疫物资生产企业给予实际发生贷款利息50%,不超过50万元的补助。并制定实施细则,指导企业用好用足相关政策。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阶段性胜利,为助力小微企业平稳渡过难关,3月16日,长春新区印发《长春新区后疫情时期助力小微企业发展九条》,明确对于为长春新区中小微企业提供融资担保服务的融资担保机构给予风险补贴,补贴金额为实际贷款额的1%,最高不超过30万元。

  联合金融机构,为企业送去“及时雨”。企业需求不同,困难不同,长春新区金融扶持政策精准滴灌,真正让春雨浇灌到苗子上。九州通医药物流快速得以授信得益于长春新区为生产、运输和销售疫情防控应急物资的企业搭建的信贷融资快速通道。同样,在农业银行的全力支持下,作为吉林省重点防疫物资生产企业之一的迈达医疗器械有限公司,在48小时内就完成了从提出申请到银行批准授信1000万元信用贷款的审批过程。疫情期间,长春新区信贷融资快速通道已帮助驻区企业获得农业银行新增信贷授信7.82亿元,光大银行1.47亿元,建设银行8000万元,吉林银行1000万元,中信银行600万元。另有宝成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等15家企业已分别与4家银行达成初步合作意向,正在积极推进中。

  推动企业搭乘上市融资的“快车”。上交所吉林省工作站全面开展推进企业上市工作,助力企业在后疫情政策窗口时期,抢抓机遇,搭上上市快车。与上交所企业负责人共同开展线上采访,一方面为企业提供有针对性的建议,一方面详细介绍了上交所在疫情期间开辟的绿色通道,助力企业提升科创板上市审批速度,提升上市成功率。目前,长春英利汽车工业股份有限公司、长春吉大正元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收到证监会上市材料初审反馈意见,并按照要求进行反馈,等待下一步审核;吉林奥来德光电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已向上交所递交上市申请材料。

  莫道春风归来晚,浮云过后艳阳天。长春新区精准施策的金融服务组合拳,拳拳着力,破解民营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推动企业复工复产进入快车道,为长春新区经济的春天注入澎湃动力。

 (来源:长春新区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