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3日,距长春新区光电与智能智造行业商会企业家座谈会仅仅5天,长春新区又组织召开孵化器与产业园区商会企业家座谈会,全面了解疫情影响下内孵化器及产业园区企业的实际困难,面对面、点对点地帮助企业理清政策、增强信心、纾解难题,长春新区相关领导、有关部门和来自区内孵化器及产业园区的企业家代表共商对策,区企携手,群策群力,与区内孵化器及产业园区内的千百户企业同舟共济,共克时艰。

  窗外寒风凛冽、春雪绵绵,座谈会现场如沐春风、气氛热烈,长春新区孵化器与产业园区商会企业家代表汇聚一堂、共谋发展。吉林省国家汽车电子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创客吉林创业创新实训基地、长春·中关村创新中心、长春国投长德工业园、长春市转业军人创业孵化基地、吉林省东坤房地产开发有限公、中国科学院长春技术转移中心、长光卫星技术有限公司(航天信息产业园)、长春北湖科技园、吉林省摆渡创新工场、长春中日智能制造产业园等11家孵化器和产业园区相关负责人先后介绍疫情期间园区内企业的复工复产情况、企业运营情况,以及当前企业(园区)存在的问题和解决措施;同时,大家针对如何用好、用足、用活长春新区“应对疫情助企十五条”及细则,国家、吉林省、长春市相关支持政策,如何最大程度享受园区租金减免(补贴)、失业保险费返还、财政金融支持等帮扶政策纷纷发表看法,展开头脑风暴,共享心得建议。现场不少企业家坦言,看到了长春新区与企业同舟共济、共克时艰的诚意和决心,更加坚定了克难前行、化危为机的信念。

  企业家们畅所欲言地探讨形势、剖析问题、提出建议,发出了来自新区孵化器和产业园区企业家们的最真实的声音。长春中日智能制造产业园董事长、长春新区孵化器与产业园区商会会长柴丽说,面对此次疫情,孵化器和园区企业更要守住阵脚,做好服务,强化保障,积极为园区内的企业做好对接帮扶,把国家、吉林省、长春市,特别是长春新区给予的政策吃透、用足、用到位,从各个方面稳定留住园区内企业,寒冬之后必然是生机勃勃的春天,此时积蓄力量,以待勃发。“疫情发生以后,我们也加大了对园区内企业的服务、支持力度,在这一点上,我们和长春新区的观点是一致的,困难时期,我们作为孵化器管理企业,更要关心企业家,关爱企业家。”吉林省国家汽车电子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总经理宋国华说,艰难时刻,商会企业(园区)之间、园区内企业之间更要抱团取暖,加强合作互动、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共渡难关。

  对于企业家代表们提出的意见、建议,分享的心得看法,长春新区党工委副书记唐继东与长春新区相关部门负责人仔细听、认真记,不时就有关问题互动交流,针对企业家现场提出的关于融资信贷等方面问题建议,唐继东现场电话连线长春新区金融办主要负责人进行实时解答。

  “当下最难的是企业,感谢企业家们在疫情发生以来所做的积极努力和对长春新区的认可与支持。”唐继东说,服务企业发展、帮助企业渡过困难、支持企业做大做强是长春新区与各个孵化器、产业园区的共同心愿、共同目标,每一个努力进取的企业家都是逆行者,长春新区永远是区内所有企业的坚强后盾。各个孵化器和产业园区企业要树立信心,竭尽智慧和能力,做到最好,共同努力,更高标准地服务辖区企业,来留住珍贵的人才和企业资源。希望孵化器和产业园区企业守望互助,形成合力,找准关键点位,把园区和园区互动总结出的好的服务辐射到园区内的每个企业。

  寒雪梅中尽,春风柳上归。相信,有长春新区与孵化器和产业园区企业的同舟共济,全力以赴、毫不松懈抓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复能,一定能够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凛冬终将过去,春天总会来临。

(来源:长春新区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