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只蒲公英都是无数颗播撒温暖和希望的种子”,这句话,是2016年长春新区组建“蒲公英”志愿者服务队的目标和宗旨。几年来,长春新区的“蒲公英”志愿者服务队已从最初的几只队伍100多人,发展成为今天的130多支队伍,6000余人。在这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病毒疫情发生后,这支队伍义无反顾地投身于战“疫”一线,努力向辖区百姓和企业播撒着温暖和希望。

  传播正能量,树立信心、激发勇气。从2月3日开始,长春新区“蒲公英”志愿者协会就应时而动,紧急发出《致长春新区“蒲公英”志愿者的倡议书》,动员全区各志愿服务组织积极支援防疫战线,科学、有序、安全地开展疫情防控工作。面对疫情之初大家的恐慌情绪,志愿者们首先开展了全方位、广覆盖的宣传工作,他们通过微信朋友圈、QQ群等,广泛转发《致新区居民朋友的一封信》《致长春新区机关事业单位党员干部的一封信》《致长春新区全体职工的一封信》及相关政策、科学防护知识10000余次,发放疫情防控宣传单250000余张,悬挂宣传条幅6000余条。他们还创作了3个通俗易懂接地气的原创视频《长春新区防控疫情“三字歌”》《长春新区企业复工防控歌》《长春新区防控疫情宣传标语18条》并进行转发,在全区凝集起众志成城战胜疫情的强大正能量。

  坚守第一线,认真排查、细致消杀。通过精准对接防控需求,组织各类志愿者参与到人员排查、环境消杀等需求较大的工作岗位,助力疫情防控工作扎实开展。广大志愿者积极协助道路排查监控点24小时站岗值守,对来往车辆、人员进行逐一逐项登记;协助社区工作人员,入户登记排查20000多人次;协助维护小区秩序,在小区出入口对进出小区人员进行登记50000多人次;配合防疫人员对小区节点、楼栋、医院、超市、宾馆、中转站、公厕等公共区域,进行全方位的喷洒消毒作业,确保消杀全覆盖、不遗漏、无死角。空港开发区兴港街道袁家村60多岁的“蒲公英”志愿者刘春娟,每天坚守在村路卡点值班,认真登记来往车辆、人员,做到“不漏一车、不落一人”。

  温暖送到家,答疑解惑、周到服务。“蒲公英”志愿者以社区、村为疫情防控主阵地,坚守在长春新区39个社区和51个村的值班室、出入口,着力做好解答群众咨询、服务隔离人员、搬运防控物资等工作。截止目前,志愿者共答复群众各类咨询2000多件,其中疏导心理咨询100多件,有效化解了社会恐慌情绪;每天为80多名居家隔离人员送去蔬菜、水果等生活必需品,送去关怀和温暖;对封闭小区开展物资运送10000多件。长春新区管委会机关干部中的18名“蒲公英”志愿者积极投身长春高新区的疫情防控工作,其中10人组成“接送疫区返长人员突击队”,分3个接送组轮流值班,每天往返于火车站到居民小区、隔离宾馆之间,已接送360人。上千名机关志愿者,以“万人助万企”为载体,通过实地走访、电话沟通等方式,认真了解企业复工情况,宣传疫情防控措施,及时解答、反馈及协调解决企业遇到的困难和问题500多件,为全面落实企业防控措施、帮助企业尽早复工做出了积极贡献。

(来源:长春新区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