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29日,长春新区印发《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进一步加强对外资外贸企业服务的通知》,对外资外贸企业采取更加有力的扶持举措,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进一步帮助外资外贸企业排忧解困、渡过难关。通知从加强入境员工安置服务、加强助企精准高效服务、加强惠企政策帮扶服务3个方面提出10具体举措,全面强化企业服务,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对长春新区外贸进出口、引进外资带来的冲击和挑战,与企业同心携手、共克时艰。

  《通知》指出,加强入境员工安置服务,确保安全保障生活关心到位。按照“热情友好、周到细致”的原则,分类做好外资外贸企业入境员工服务保障,安排专门车辆、专门人员“点对点”将入境员工送至社区、单位、酒店等目的地,全程做好健康管理、服务保障等工作;入境企业员工隔离期间,属地开发区要组织乡街、社区工作人员会同用人单位每日与其沟通,了解日常生活动态,做好心理疏导和关心安抚,及时提供口罩、体温计、消毒液等必要的防护用品,以及米、面、油、蔬菜等必需生活用品。

  《通知》要求,加强助企精准高效服务,确保防控指导纾难解困到位。积极帮助外资外贸企业协调防疫物资;结合“万人助万企”行动,确定专员对每户外资外贸企业采取一对一的定点帮扶,在复工防疫指导、物流运输畅通、防疫物资协调等方面为外资外贸企业提供精准服务;对与长春新区企业合作的境外企业,实行一视同仁、同样对待。发挥长春新区工商联和各行业商会桥梁、纽带作用,加强与外资外贸企业的联系和沟通,促进企业间抱团取暖。

  《通知》强调,加强惠企政策帮扶服务,确保精准对接高效落实到位。全面梳理国家、吉林省、长春市疫情期间出台的各类扶持政策,通过驻企服务队将梳理的政策转发给企业,协助外资、外贸企业用好用足财政、金融、税收等各类帮扶解困政策,降低疫情带来的影响;全面落实长春新区现有的推动实体经济发展、促进科技创新、加快高层次人才集聚等7个方面政策,以及在国家级新区中率先出台的《长春新区应对疫情助企十五条》和具体实施细则,对于外资外贸企业,建立绿色通道,采取特事特办、打破常规、减少流程,第一时间兑现政策。同时,设立外资、外贸企业服务专线,24小时保持畅通,第一时间统筹协调解决企业提出的困难和问题,妥善处理企业诉求。

  青山一道同云雨,明月何曾是两乡。行之有效的举措,急企业之所急,长春新区政策不仅出得快,而且出得细、出得准,10项措施都明确具体责任部门,确保各项举措落实到位。疫情之下,长春新区将坚定不移保持战略定力,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影响,支持外贸外资稳健发展,确保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来源:长春新区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