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冬天里失去的,要在春天里夺回来。随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进入关键阶段,“两条线”作战正在长春新区同步推进:“一条线”是抗击疫情前线,为最终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而搏斗;“另一条线”是经济发展前线,促复工、抓招商、上项目。在做好防疫工作的前提下,长春新区努力降低疫情对生产经营的影响,稳定经济运行,坚决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的双胜利。

  2月18日上午10时,长春新区招商部门准时与项目投资方宝能集团召开视频会议,双方就宝能集团4个投资项目进行了深入讨论,项目专班全力做好金融科创城和智慧供应链产业园项目签约落地和开工建设工作,力争按计划实施;积极推动汽车玻璃、大食品项目完成长春项目建设方案和规划方案,协调宝能系列项目在落位过程中需要解决的问题……2个小时的视频会议达到预期效果。

  连日来,长春新区以电话对接、视频连线、网络邮件等多种形式开展招商引资工作,不断深化项目服务,推进项目落位,千方百计减少疫情造成的经济损失。通过非见面方式与投资方保持密切联系,深入洽谈推进重点项目,商讨协议细节,破解项目落位存在的问题;为李尔增产扩能及配套项目、吉林省药物安全评价中心项目、中巴跨境电商产业小镇项目等项目单位通过网上审验的方式办理各项开工手续,力争疫情过后产业项目能够迅速开工;及时研判趋势,加大智能物流、电子商务等产业引进力度,与京东集团、广州富力、正大集团、易华录、58集团等50余户相关企业达成互访意向。

  总投资4.6亿元的长春生物制品研究所有限责任公司流感疫苗项目已经进入开复工流程,主要对已有208厂房升级改造建设疫苗流感车间,购置设备265台(套),建成后形成年产2000万人份的四价流感疫苗生产能力。面对当前之“危”,更展望未来之“机”。围绕疫情对医药产业带来的发展机遇,吉林省药物研究院吉林省药物安全评价中心、海外制药智能化工厂等医药产业项目正在发力,成为新区医药产业补链、强链的重要环节。

  为推进“三早”项目等重点建设项目有序开复工,长春新区多措并举为开工做足准备,对近300个全年计划和新引进落位的项目实施了挂图作战,确保及时调度及时跟进项目开复工信息和存在问题,第一时间掌握项目动态变化。创新服务方式,积极开通绿色审批通道,对疫情防控相关固定资产投资项目,通过在线审批平台受理申请后即刻完成审批;对疫情防控物资等产业类项目,实现网上专用邮箱预审报建,1个工作日内反馈意见。在工程建设项目领域全面推行“告知承诺制”,实施容缺一次性受理,产业类项目网上预审报建后 3 个工作日内反馈意见,支持项目快速开工。《应对疫情助企十五条》明确对新开工的工业项目,按照入区协议协定金额 20%提前兑现;对疫情期间实现复工的工业项目,固定资产投资入库金额超过去年同期 10%的, 每个项目再给予 10 万元奖励。在鼓励防疫企业扩大产能方面,对新区防疫物资生产企业在疫情期间新建生产线或购置设备提高产能的, 按照事后奖补方式给予20%补助。

  车间里响起了隆隆机械运转声,外贸企业的订单在不断增多,中小企业的客户在持续恢复中……从规上工业企业复工率100%,到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有序推进,长春新区一批执着而坚韧的企业和企业家,让眼前的“坎”成为蜕变的“机”,他们通过增强与客户沟通联系能力、改进企业风险管控、调整产品结构、改进生产流程,心无旁骛地复工复产,为市场注入信心与力量。

  疫情防控没有退路,经济发展必须向前。长春新区不等不靠、真抓实干,化压力为动力,化危机为契机,以更加旺盛的斗志,更加顽强的作风,更加扎实的工作,全力以赴在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大考中交出一份合格答卷,一起越过寒冬迎接高质量发展的明媚春天。

(来源:长春新区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