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抗击疫情一线基层医护人员,到每个网格、卡口、企业巡查守护的党员干部,再到四处奔波筹措物资的保障人员、日夜奋战的工作人员……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长春新区快速响应,印发《关于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关于激励关爱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党员、干部和医务工作者的具体措施》,全区610余个基层党组织、近8000名党员全力以赴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一个个战斗堡垒巍然屹立,一名名共产党员挺身而出,鲜红的党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高高飘扬。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长春新区各级党组织领导班子、领导干部以务实作风把防控疫情斗争各项部署落细落实落到位,推动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全面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

  一个党支部就是一个战斗堡垒。全区基层党组织做到哪里任务急难险重,哪里就有党组织克难攻坚。80多个机关党组织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形成共同抗“疫”合力。长春新区党政办先后制定《新区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机制方案》等文件57个,组织召开领导小组协调会6次,有效发挥“中枢”作用。长春新区党群办开展“我的战‘疫’故事主题征文活动”,购置防寒手套、保温杯、消毒液等物品慰问交警、医护等一线人员,面向企业免费发放宣传标语4000余幅,全力为防控工作加油助威。长春新区卫健局承担起主责部门防控任务。新闻中心营造了浓厚的防控和助企复工的舆论氛围。长春新区发改工信局和政务营商局牵头起草《长春新区应对疫情助企十五条》、《关于全力做好疫情期间企业问题解决工作的通知》,打出系列“组合拳”,为企业渡过难关提供重要支持,目前全区已有600多家重点企业复工生产,其中规上工业企业146户,复工率达到88.5%。

  长春新区的开发区、乡街、社区和村共240多个党组织充分发挥核心作用,形成了长春新区部门、开发区、乡街、村(社区)党组织四级包保体系,落实“五包一”“四包一”工作制度,对304个小区进行封闭管理、设立44个村屯卡点,加大对机场、高铁站、高速口等重点场所及重点人群排查力度,形成了防控阻击战压倒态势。双德乡全力动员,快速招募30名工人、80名志愿者,大力筹集铁架、铁皮、栅栏等物资,在48小时之内完成了全乡14个弃管小区封闭任务。长德街道干务海村第一时间成立疫情联防联控指挥部,在防控卡点设立“党员先锋岗”,组织人员逐户摸排、不留死角。各级党组织以原创防控疫情宣传标语18条以“三字歌”视频、流动喇叭、条幅等灵活多样形式,“硬核”宣传占领各类阵地,让群众放心、给群众信心和决心,做到了防控知识宣教全覆盖。

  全区270多个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有效发挥政治引领作用,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物资生产企业全力抢抓生产效能;众多企业和企业家纷纷捐款捐物,全区非公企业累计捐款、捐赠物资超亿元。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全区近8000名党员奋战在防控一线,凝聚起强大的正能量。62名机关党员干部进入急难险重岗位,在战“疫”中经受住了考验。在防控物资生产车间、高速入口检查点、村屯路口卡点等岗位设立党员先锋岗204个;为攻克无物业小区排查、疫情小区防控等难点任务,成立党员突击队29支;在服务密接人员、进行疫情楼道消杀和垃圾清运等危岗,成立临时党支部6个;针对一线工作人员不足问题,以党员为主体组建志愿都服务队135支、1496人。李玉新、李德兰、房学迅等长春新区“长白慧谷”英才也都积极投入战“疫”,在各自领域中发挥所长,汇智汇力,共克时艰。市委组织部和市纪委监委选派到长春新区的29名优秀年轻干部,组成两个临时党支部,和长春新区党员干部一起,奋战在战“疫”一线。

  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全区广大党员群众团结一心、众志成城,在防控一线攻坚克难,推进全区疫情防控工作高效有序开展,为全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筑起了坚固防火墙。

(来源:长春新区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