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16日,长春新区召开经济运行分析暨上半年工作总结会议,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及省、市相关决策部署,总结上半年经济工作,分析形势,部署下半年工作,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求全区盯紧目标不放松,凝心聚力,齐心协力,确保圆满完成年初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推动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长春市委常委、长春新区党工委书记李忠斌参加会议并讲话,长春市政协副主席、长春新区管委会主任张宝琦主持会议。

  在听取经济运行和考核指标情况通报后,李忠斌指出,2019年,在经济下行压力大的形势下,新区顶住压力、迎难而上,各项指标继续保持较快增长,上半年各项工作稳扎稳打、取得了积极成效。招商引资更加专业、精准,引进落位产业类项目85个,为培育壮大主导产业注入新能量;项目推进更加扎实、快速,截至目前,全区共开复工5000万以上项目149个,项目加快推进为扩大有效投资、壮大经济总量提供了有力支撑,“专班抓项目、万人助万企”行动有效提高了项目推进速度;创新体系更加健全、完善;城市建设管理更加规范、有序;数字化、精细化城市管理水平进一步提升;农村环境整治更加扎实、有力;社会事业发展更加稳步、协调;营商环境更加优质、高效,优化营商环境和审批服务改革成效在省级层面引起了很好反响;干部作风更加务实、敬业。下半年,新区要抢抓有利机遇,坚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线,全力落实专班抓项目、万人助万企、城市乱象集中整治、农村环境整治四项重点任务,实施“一年新突破、两年上台阶、三年大跨越”的“三步走”发展战略,确保实现既定奋斗目标,主要经济指标增速要在省市保持第一,为省市经济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李忠斌强调,要振奋精神、乘势而上,锁定目标不放松、确保完成全年任务。进一步突出项目立区,把培育项目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一号工程,全力抓好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持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全力加快重点项目建设;进一步扩大开放合作,把对外开放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活力之源,不断提高开放的广度和深度,加快完善“两港”功能和合作示范园区建设,大力发展外向型经济;进一步强化创新驱动,把科技创新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集聚用好创新资源要素,加快推进创新平台建设和创新主体培育,强化金融服务,加大高端人才引进力度;进一步强化城市建设与管理,把产城融合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重要支撑,提升城市现代化功能,完善基础设施配套,加大生态环境保护力度,建设好“数字新区”,抓好城市乱象集中整治;进一步强化农村环境整治,把宜居环境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进一步加快社会事业发展,把改善民生作为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切实提高人民生活品质;进一步强化安全维稳工作,把和谐稳定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落实好工作责任和重点任务;进一步强化先行先试,把深化改革作为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把良好环境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支撑,提高审批服务效能;进一步强化从严治党,把队伍建设作为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坚强保障,打造高素质干部团队,以明确的责任凝聚上下合力,确保圆满完成年初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向省市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长春新区领导张少军、华景斌、韩守庆、周衍广、唐继东、薛春龙、于柏生、王柏松、韩明月,新区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各市直派驻机构主要负责人;开发区班子成员,各开发区委、办、局主要负责人;龙翔集团、创投集团、高新股份、建投集团及翔悦公司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来源:长春新闻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