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国体检,责任如山。长春新区按照省市工作部署,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要求,去年8月份以来,从机构设置、普查宣传、选调培训、清查梳理、普查保障、纠错改错、包保完善、事后抽查等多方面开足马力、昼夜奋战,打好了四经普“攻坚战”,以实际行动向国家抽检组交上了合格答卷。

  思想认识上知性知行

  “尽心知性,知行合一。”长春新区党工委、管委会主要领导多次强调,各开发区、普查机构和人员,要把经普作为阶段工作的重点,从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充分认识新时代经济普查的重要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市经济普查决策部署上来,确保不重不漏,数据不虚不瞒,审核不折不扣。在高度认知同时,加强高位统筹和顶层设计,研究实施方案,细化职责要求。成立了统计、发改工信等17个职能部门为成员单位的经普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又设立综合协调、业务培训、数据处理、宣传报道4个分队,明确人员配备和主要职责,并对下辖四个开发区实行包保制度。各分队目标明确,分头筹备,为后期工作有序推进、高效运转奠定了基础。如经普宣传上,以“统计开放日”为契机,多次开展“走进四经普”主题活动,赢得了社会各界支持,实现了经普首战告捷。

  职责要求上担责压责

  据了解,长春新区本着对普查指导员、普查员先授本领再压担子,先定任务再明职责的原则,围绕4个开发区、7个乡镇街道总体格局,多次组织“两员”开展业务培训360人次,培训率100%。面对技术难题,该局开通网上随时解答通道,对于实际操作问题,统计各专业到各开发区现场答疑解惑。特别是在全省数据录入拉开大幕后,对影响进度、数量和质量的瓶颈问题,做到善于压责、勇于担责、不遮不掩、及时纠正。对个别普查机构和人员用力不专等问题,积极争取各开发区主管领导支持,统一协调各方力量,层层传导工作压力,保证了经普时时有人抓,处处有人管,事事有人做。同时明确各开发区普查机构负责人对本区普查负总责;各级经普办主任对本区普查质量负主责,“两员”负直接普查责任。且统计各专业抽调人员、整合时间、集中精力,参加各领域普查纠错改错中,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实践证明,这些举措促进了经普工作的末端落实。

  一支独秀变百花齐放

  四经普结果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底图”、未来统计工作的“底盘”,应实现“底图”清、“底盘”稳,应统尽统。经过加班加点清查普查,长春新区共清查法人和产业活动单位、个体经营户13000余户,与三经普相比基本实现翻番;正式普查一套表和非一套表近5700户。但由于各开发区普查进度和质量存在差异,全区确立了“一支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的工作思维,既要有一区一镇一企的数据精准个例,更要有全区各地各业数据精准的硬杠杠。为实现“速”、“质”双升,在成立抽查组指导监督事后质量抽查工作同时,各组刻不容缓到各开发区开展随机抽查。通过运用税务数据对比法,对登记工作规范性,法人单位、产业活动单位和个体经营户单位存续、基本情况、从业人员和财务状况等指标的抽查,全区整体数据填报速度与质量再次提升。

  对照标准中检视自我

  为确保数据质量经得起国家检验,新区统计局局长张君表示,首先给自己“过筛子”,对标对表自我检视。共选派8名业务骨干,利用4天时间,对普查单位和数据质量进行事后质量检视。在单位核查抽取的6个小区中,发现有18户企业应普未普;在数据核查抽取5个社区的45户企业中,还一定程度存在数据差错率超过国家标准的现象。对此,新区统计局紧急调度各开发区,开会研究部署,制定解决措施。统计骨干再次成立8个包保组,直接包保到各社区和村委会,对税务名单中应普未普及核查底册中的单位,责成“两员”重新普查。通过层层压实责任,落实责任追究、普查员日报告、包保人员日督查、情况汇总日通报等制度,形成了上下齐心、同频共振的合力。经过一个月连续核实自检,普查单位新增1400户,努力达到不漏一户、不错一户的要求,数据改错做到留痕有迹可查,单位数量和数据质量明显拔高。

  迎接国检中圆满收官

  2019年6月15-19日,国务院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事后质量抽查组一行12人,对新区普查工作进行了事后质量抽查。为做好迎检工作,统计局及时向上级汇报、召开会议、严密部署,并成立4个迎检组,组织各级普查机构、“两员”和迎检单位,多方积极配合,细化各个环节,做到无缝对接,确保了国家抽查工作顺畅有序进行。国家共抽查4个社区,单位核查32户,数据核查64户。抽查结果显示:单位均真实存在,无虚报和漏报单位情况;指标数据均为企业真实填报,指标差错率不超过10‰;无弄虚作假、人为干扰统计数据等行为。面对检验大国体量的经普大计,长春新区党工委、管委会全过程重视、全过程发力,工作人员用统计人敢打“硬仗”的精神,实现了经普工作圆满收官的目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下步将解决好经普“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强化审核验收、资料研发等各项工作落实,为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省市全面振兴提供可靠的数据保障。

(来源:长春新区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