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商环境只有更好,没有最好;优化营商环境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4月18日,长春新区召开优化营商环境“六新”行动工作推进会,深入落实长春新区优化营商环境大会工作部署,围绕《长春新区优化营商环境“六新”行动实施方案》,对2019年细化落实工作的责任分工、完成时限进行再明确、再强调,对在全区范围内开展“我是企业我如何”等一系列创新举措进行细致部署,号召全区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把优化营商环境各项工作向纵深推进,迅速培育起独具特色的营商文化,推动营商环境建设取得更大突破,为推进长春新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保障。

  2019年是长春新区实现“一年新突破、两年上台阶、三年大跨越”三步走战略目标的关键一年,新区制定了《长春新区优化营商环境“六新”行动实施方案》,明确了6方面28项具体任务,提出在审批改革上实现新突破,在便企利民上呈现新气象,在降本减负上取得新进展,在权益保障上开创新局面,在服务水平上实现新提升,在环境打造上取得新成效。通过开展“六新”行动,激发企业发展活力、内生动力和市场竞争力,以高品质营商环境支撑高质量发展,不断为吉林省和长春市探索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改革经验。

  就持续做好下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会议强调:一要提高认识,形成共识。全区上下要深刻认识到营商环境事关新区发展大计,事关新区三步走战略实现的重要意义,营商环境无小事,要全面树立“人人都是软环境”的理念,服务招商、服务项目、服务企业,形成投资者和企业“知道就想来、来了不想走”的良好局面。二要全员参与,共同培育独具新区特色的营商文化。要在区域内形成服务企业的一种文化,通过正面倡导、侧面监督等方式使全区树立起积极培育营商文化的具体理念;各级干部要在其位、谋其责,将营造良好营商文化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贯穿工作始终;各级各部门要通过“千户企业万张服务卡”“我是企业我如何”等活动载体推动营商文化的形成,让营商文化成为新区优化营商环境的力量之源。三要认领任务、细化措施,抓好落实。各级各部门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根据认领的任务清单拿出具体方案,细化工作举措,一项一项抓好落实;加强统筹协调、沟通协作,确保每一项任务举措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会议还宣读了《关于深化“千户企业万张服务卡”行动的通知》《关于在全区开展“我是企业我如何”活动的方案》《2019长春新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重点工作计划》,对深化“千户企业万张服务卡”行动,开展“我是企业我如何”窗口体验活动,推动长春新区诚信建设等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

  长春新区在原来的良好基础上,深化“千户企业万张服务卡”行动,结合机构调整,充分发挥各招商局服务企业、发展产业、以商招商的职能作用,重新调整服务包保部门,进一步扩大包保企业范围,通过常态化实地走访、政策宣讲、帮扶解困、助力发展等方式,将“千户企业万张服务卡”行动向纵深推进,为企业提供全流程精细化常态化服务,全面提升企业的获得感和满意度。创新开展“我是企业我如何”体验活动,以“跟随式体验”和“模拟式体验”两种方式,转换角色,站在企业和群众的角度,对行政审批及办事服务流程、方式和质量等方面进行全方位体验,体会群众和企业办事的实际感受,摸清群众和企业在办证办事中材料提交、服务环节、审批流程、办理时限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促进长春新区政务服务环境进一步提升。按照长春新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重点工作计划,深入推进新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全力打造以信用为核心的营商环境。优化营商环境,长春新区再次连出实招,解决企业痛点、疏解企业堵点、打消企业顾虑、提振企业信心,通过一系列创新、扎实的举措,让企业和群众有更多获得感,为长春新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更强动力。

  长春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纪工委书记唐继东,新区各委、办、局,各市直派驻机构主要负责人,各开发区软环境工作分管负责人、商务局及招商部门主要负责人、党政综合办分管软环境负责人,新区政务服务与营商环境局全体工作人员参加会议。

  (来源:长春新区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