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27日,长春新区金融工作推进会议召开。长春市政协副主席、长春新区管委会主任张宝琦出席会议并讲话。张宝琦强调,要严格落实全省金融工作会议要求,牢固树立金融与实体经济同频共振理念,发挥金融活水作用,助力实体经济发展,为推动新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会议宣读了《长春新区推进金融工作实施方案》。新区国资委、公安分局负责同志汇报工作情况。建设银行高新支行围绕服务实体经济进行了表态发言。张宝琦指出,去年以来,新区按照中央、国务院部署,落实省市要求,扎实做好金融工作,风险防控有力度,上市培育有突破,金融案件处置有效率,金融服务有提升,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就做好下一步金融工作,张宝琦强调: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承担起助推新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使命。要加快金融市场基础设施建设,健全信用惩戒机制,强化金融监管机构监督作用,完善制度体系,规范金融运行。在实际工作中,要树立金融工作“一盘棋”思想,齐抓共管,主动作为,积极引导金融机构进驻新区并服务区域经济发展,抓好金融集聚区建设、金融创新融资模式设立和金融产业招商工作,完整构建融资链条和金融生态。

  二要狠抓重点环节,确保各项任务举措有效落实。在稳守底线、严控风险方面,要完善区域风险预警机制,严厉打击各类非法集资、金融诈骗行为,打“早”打“小”,防微杜渐。在活用资金、保障发展方面,坚持需求导向、问题导向,用好用活金融工具和金融产品,加大金融对重点领域、重大平台和实体经济的支持。在抢抓机遇、促进上市方面,抢先抓住国家开通科创板的机遇,推动一批企业向科创板冲刺或“新三板”挂牌企业转板上市,挖掘培育一批有潜力的高科技企业形成梯队储备。

  三要加强服务保障,全力打造金融发展良好环境。要发挥好各类金融工作领导小组的统筹协调作用,建立健全“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组建团队全力抓”的工作机制。充分发挥金融人才的专业性作用,支持企业引进金融高管和高端人才,吸引聚集更多的高层次金融人才来到新区就业创业。

  长春新区领导张少军、韩守庆、于柏生、夏明君、王柏松、韩明月,新区各委、办、局负责人,各开发区主要负责人,市直派驻机构、国有企业主要负责人,相关金融机构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来源:长春新区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