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18日、19日,长春市政协副主席、长春新区管委会主任张宝琦带领相关部门负责人深入空港开发区、长德开发区、北湖开发区实地检查河长制、秸秆禁烧和“大棚房”整改等工作落实情况,实地督导三路七桥项目建设进度,推进各项工作扎实开展。

  2月18日下午,张宝琦一行来到空港开发区,在兴港街道临河村实地踏查了秸秆禁烧工作情况,随后,一行人来到西营城庞家屯黄贮饲料项目现场,张宝琦向公司负责人详细询问了该项目的生产方式、运营模式以及产品销路,了解到该公司自2018年11月开展饲料加工以来,已生产加工黄贮饲料6000余吨,消化秸秆4000余吨,调动农民清收的同时,还增加了农民的收入。张宝琦对空港开发区积极探索秸秆禁烧新途径的有效举措充分肯定,表示这种方式既有效解决了难题,又探索出一条带领农民致富的新路。在机场大路便桥上,张宝琦向有关工作人员了解了饮马河的水质、域面等问题,他指出,全面推行河长制是落实绿色发展理念、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必然要求,新区要始终把落实河长制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内容,各开发区、各部门要进一步加强对包保河道的巡查和管护,做到守河有责、守河担责、守河尽责,通过“河长制”实现“河长治”。

  2月19日,正值元宵佳节,伴随着一场小雪,张宝琦一行来到长德开发区,先后检查了七一水库清淤、干雾海河综合治理和秸秆禁烧工作落实情况。在七一水库,张宝琦对照长德开发区水系落位平面图,听取了相关负责人员汇报,详细了解了水质以及工程具体建设情况。据介绍,截至1月10日清淤工程结束,共完成清淤总量54万立方米。截至目前,干雾海河整治工程共完成河道土方开挖总量186万立方米。在江东店村,就秸秆禁烧工作,张宝琦表示,秸秆禁烧对我们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至关重要,要始终保持对秸秆禁烧工作的高度重视,进一步加强工作积极性、主动性,要探索建立秸秆禁烧管理和秸秆综合利用体系,全面推进秸秆禁烧工作。

  随后,张宝琦一行来到北湖开发区,实地查看三路七桥域内段中科大街立交桥项目建设情况,在了解到项目目前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后,张宝琦表示,要把所有情况和问题梳理清楚,集中协调解决,并要在工程建设中建立起工程监理和纪检监督的体系机制,严保质量关。在去往超标看护房拆除现场的途中,张宝琦听取了相关负责人汇报,在拆除现场,张宝琦表示,在拆除工作中要避免对下不平衡、对上不达标的情况出现,要把群众的情绪、问题和诉求都搞清楚、弄明白,做好宣传引导工作,确保稳定,形成良好工作氛围。同时,要形成工作合力,细化工作措施,不折不扣完成好“大棚房”清理整治工作。

  长春新区领导张少军、薛春龙、于柏生、王柏松,新区党工委综合处、农委、城建委、国土分局、党政办、环保分局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各开发区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活动。

  (来源:长春新区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