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18日,长春新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会议暨述职述责会议召开。会议总结长春新区2018年以来扫黑除恶工作情况,查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安排部署今年工作任务,动员全区上下进一步统一思想、凝心聚力,以决战决胜的姿态,坚决打赢扫黑除恶这场硬仗。长春市委常委、长春新区党工委书记李忠斌参加会议并讲话。长春市政协副主席、长春新区管委会主任张宝琦主持会议。

  会议总结了2018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开展情况,并对2019年工作进行安排部署。长春新区公安分局、检察院、法院、党群办、纪工委、北湖开发区等6个成员单位进行述职述责,其他成员单位进行书面述职述责。

  会议指出,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全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要充分认识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大意义。牢牢把握新形势下专项斗争的时间节点、问题发展的趋势,真正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央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形式判断上来,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全力以赴投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之中,确保中央确定的专项斗争的工作目标如期实现。

  会议强调,全区各有关部门要聚焦涉黑涉恶问题突出的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坚持依法严惩、打早打小、除恶务尽,始终保持对各类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的严打高压态势。明确思路目标,找准工作定位。按照“一年打击遏制、两年深挖根治、三年长效长治”要求,重点在深化打击、深挖幕后、依法严惩、综合整治、源头治理上下功夫,全力抓好各项任务落实,做到“有黑扫黑、无黑除恶、无恶治乱”,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把握工作重点,做到准确发力。进一步向打财断血、打伞破网拓展。进一步向依法惩治、快诉快判发力。进一步向网络空间、新型领域延伸。聚焦依法办案,提高办案质效。全面提高侦查、取证、批捕、起诉、审判各个环节的质量和效率。突出标本兼治,健全长效机制。把专项斗争和系统治理、动态管控、源头治理有机结合,既要立足当前,更要放眼长远,努力形成长效机制。对黑恶势力背后的“关系网”和“保护伞”,一查到底、绝不姑息。

  会议要求,要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压实责任,统筹抓好专项工作,确保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更大成效。要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浓厚氛围,提高群众对扫黑除恶的知晓率、参与度。强化督导考核。要加强对扫黑除恶工作的督导考核,纳入新区重点工作督查范围,纳入综治考评体系,纳入年终绩效考核,严格督导和责任追究,推动各项部署落地见效。

  长春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新区公安分局局长夏明君,扫黑除恶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人,各开发区分管负责人,各乡街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来源:长春新区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