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天白云下,清澈的溪水穿村而过;村道小路、房前屋后干干净净;一条条笔直的水泥路,错落有致的庭院,飘荡着浓浓的“乡味”……随意走进长春新区临空示范区的一处村庄,步步皆景,处处怡情,在这收获的季节,放眼望去,一幅幅产业兴、农民富、农村美的壮美画卷正在长春新区大地徐徐铺展。

  “千村示范”被誉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升级版,是吉林省着力打造1000个以上宜居宜业美丽乡村示范村。在全省千村示范创建活动中,长春新区秉承整体规划、因地制宜原则,着力打造出一批环境优美、设施配套、产业兴旺、群众认同的美丽乡村,打造了兴港街道莲花村和西营城街道石人沟村2个示范村。

  蓝天白云下,红瓦白墙掩映在绿荫之中,西营城街道石人沟村村路干净整洁、院落整齐利落,文化展示墙传递着满满的正能量。石人沟村打造观光农业板块,围绕村周围30余公顷土地,规划种植“百草园、百药园、百椒园、百果园”,点缀式的“一院一品、药食同源、观赏中草药”,蔬菜、黑玉米、苗木繁殖等种植生产示范展示基地,满足人们了解自然、亲近自认、认识自然的需求。该村打造了朝鲜族风情屯,实现“民宿、餐饮、垂钓、采摘”于一体的农家风情园。

  一户庭院就是一处风景,家家户户便串起了美丽乡村。兴港街道莲花村通过开展河塘整治、河塘边绿化、种植花草树木,为垂钓、文化休闲、民宿旅游奠定基础,发展红菇娘种植特色企业生产红菇娘饮料带领全村走上致富路。

  两年来,兴港街道莲花村和西营城街道石人沟村围绕“院落整洁、居室干净、环境优美”三个方面,共评选美丽庭院538户、干净人家510多户。

  一花开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我们正在加快推进西营城街道古榆树村示范村建设,继续走出一条具有区域特点的农村环境整治之路。”长春新区农林水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长春新区将坚持全员发动,号召党员干部群众动起来,推动“千村示范”创建工作有序开展;坚持不留死角,严格按照“九有六无”标准,实现清仓见底让村容村貌净起来、绿起来;坚持多措并举,把各部门资源用起来,合力推进示范村创建工作;坚持示范带动,打造标杆样板让典型形象树起来,以石人沟村样板,按照“领导包片、中层包村、典型带动、全面推进”的思路,继续打造古榆树村;坚持强化监管,注重长效落实把机制管起来,通过坚持“三个结合一个确保”,保障创建效果不反弹;坚持统筹协调,助推乡村振兴让全体村民富起来。

(来源:长春新区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