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张规划蓝图的精心勾画,一个产业生态圈的科学布局,长春新区正在点燃一个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在配套完善的北湖科技开发区核心位置,一处澎湃着强劲动能的“长春药谷”正在崛起。

  地处北湖科技开发区东北区域,向西紧邻东北亚国际陆港、南北侧与中韩国际合作示范区接壤,西至北远达大街,东至福德大路。总面积18.4平方公里的“长春药谷”依托独特的区位和产业优势,正引导和吸纳国内外优质生物医药产业资源向这里集聚,进一步拓展延伸生物医药产业链和价值链,着力打造引领东北、辐射东北亚的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医药创新中心。

  周边成熟完善的配套为“药谷”注入了活力,“15分钟”创业者生活圈,为企业和居民提供全方位、专业化服务。交通路网四通八达、创新要素加速集聚、教育医疗资源优渥、商贸休闲丰富多彩、生态文旅逐渐起势,各种配套便利触手可及。

  成熟的区域路网已经形成,集航空、铁路、高速、轻轨等多重立体交通于一体,龙嘉国际机场、新区国际陆港、高铁站、绕城高速公路、102省道、轨道交通8号线,构建全立体交通网络。

  众多商贸综合体的规划建设,正筑起北湖商业繁华地标群。北湖吾悦广场,24万平方米的体验式购物中心,已经成为北湖区域打造“一站式”吃喝玩乐购消费主场。外形巧思设计的长春奥林匹克公园内涵同样丰富,设有篮球、足球、排球等运动场和游泳馆、羽毛球馆、乒乓球馆、网球馆等各类体育场馆。龙翔国际商务中心启用后,将成为集办公、购物、科创、酒店等多种业态于一体的城市CBD。在北湖开发区的这片明星区域,智慧法务、商贸服务、新兴业态、艺术欣赏、人文体验、自然生态以及购物消费之间融合互动。

  创新集群规模渐成。长春北湖科技园,被认定为“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已入驻企业700余家;聚集了中科院长春技术转移中心、中科吉林科技产业创新平台、国家技术转移中心东北中心、长春智慧法务区一院五庭;吉林省北湖医疗器械创新产业孵化CDMO平台可为医疗器械注册申请人提供CRO+CDMO+CSO专业化、一站式、全链条服务。此外,中科院光机所、应化所、东北地理所及长春工业大学等国立科研机构和国家重点高校科技资源优厚,人才优势明显,形成了创新创业的浓厚氛围。

  调和北湖科技开发区硬朗气质的北湖国家湿地公园如江南水乡般温婉,这里春季百花漫坡,夏季荷花满池,秋季红叶满枝,冬季白雪遍地,四季景色鲜明,各有千秋。连接伊通河北北段形成了不可复制的绝佳湿地区域,与新区先进文旅理念相融合的城市生态体系如画卷般栩栩展开。

  从北湖湿地吹来的微风,温润着校园里朗朗书声……在湿地公园之邻,长春新区北湖科技开发区联手吉林大学创办的九年一贯制英才学校愈发成熟。和已经建成的东北师大明达学校、崇文学校、北湖学校、新区第一实验幼儿园,以及在建的北湖实验学校、致远学校、启明学校学等一大批省内优质的教育资源营造了北湖科技开发区优质的教育环境。

  问诊就医不出区,吉大中日联谊医院北湖医院、第六人民医院、新区人民医院、新区公共卫生服务中心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多层级医疗系统,共同组成了从城区到社区的“15分钟医疗服务圈”。

  长春新区坚持以产业为保障,驱动城市更新和完善服务配套,产业特色鲜明、要素配置完善、生态环境友好的新城面貌更加清晰,这里正期待与更多的逐梦者相约,打造“长春药谷”,未来可期。

  (来源:长春新区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