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超高性能医疗器械产业化,2022年11月主体竣工,2023年10月投产,未来5年可实现产值超百亿元……2022年7月5日,由长春圣博玛生物材料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长春新区长春高新生物医药产业园超高性能医疗器械产业化项目开工建设,标志着长春新区医药健康产业结出了又一硕果,为长春新区打造“长春药谷”再添“生力军”。

  医药健康产业是长春新区重点培育发展的地标产业,聚焦在“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战略、“六城联动”等省市重大战略中发挥示范带动作用。长春新区大力推动医药健康产业向规模化、高端化、集群化发展,全区集聚了长春高新、长春生物制品所等一批行业领军企业,形成了基因工程、生物疫苗、高端医疗器械及材料等多个特色细分集群,2021年生物医药产值占全省30%、全市80%,在“全国生物医药园区产业竞争力排行榜”中位列全国第10位、东北地区首位,新区医药健康产业展现出广阔发展空间和巨大发展潜力。

  医疗器械领域,长春新区医疗器械产业2021年实现规上工业产值13.3亿元,占长春市1/3左右,占吉林省超过1/5。持有效医疗器械注册证书数量400多个,占长春市比重40%以上。长春圣博玛生物材料有限公司是在长春新区逐步成长起来的高新技术企业,经过多年的培育孵化、发展壮大,已成为生物医药领域新产品、新技术、新方案开发的行业标杆企业,在国内可吸收医用领域市场占有率第一,核心产品已拿到全球65个国家和地区的市场准入许可,销售收入实现爆发式增长。今年上半年,长春圣博玛生物材料有限公司产值达到5.2亿元,同比增长595%,企业进入了高速发展的“快车道”。此次启动建设的超高性能医疗器械产业化项目,主要建设研发、中试基地、生产车间和相关配套设施,计划今年11月主体竣工,明年10月投产,未来5年可实现产值百亿元以上,必将为壮大新区医药产业规模、推动实体经济发展发挥重要的推动作用。

  积厚以成势,奋力再前行。长春新区依托坚实的发展基础,在北湖科技开发区高标准规划建设了18.4平方公里的“长春药谷”。围绕建设“长春药谷”,长春新区将建设未来医药港、国际创智小镇和绿色智慧化工新园“一港一镇一园”,着力提升快速整合全球创新资源、快速转移转化创新成果、快速切入产业链高端和价值链核心、快速落实国家战略、快速辐射全省的五种能力,建设国家级道地药材交易中心、吉林药械全球外包智造中心、全球生物医药供应链服务中心、中医药智创中心、未来国际医疗医学研究中心五大功能中心,落实建设“大平台”、集聚“国家队”、拓展“科研圈”、打造“人才港”、发展“新经济”五大发展路径,努力在未来五年实现产业规模过千亿、聚集医药企业过千家的“双千”目标,打造立足吉林、辐射东北、影响东北亚的医药产业高地,为医药企业构筑了纵横驰骋的“黄金赛道”和大有作为的广阔舞台。

  善弈者谋势,善谋者致远。期待更多企业家和各界人士持续关注支持新区,深度参与和融入新区医药健康产业发展和“长春药谷”建设,共享发展新机遇。放眼未来,随着长春新区“长春药谷”持续发力,一个医药产业创新高地正在强势崛起,为长春新区高质量发展、吉林省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提供有力支撑。

(来源:长春新区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