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器轰鸣声与钢筋敲击声不时响起,吊车、起重机等大型机械设备不停运转,满载物料的运输车往来不息……眼下,位于长春新区的长春高新区生物医药产业园(二区)项目建设现场,一派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

  随着天气的不断升温,长春新区项目建设也在逐步进入建设黄金期,行走在长春新区项目建设一线,从机器轰鸣的产业园区到加紧建设的产业基地,从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厂到精彩纷呈的综合体项目,从智能尖端的创新科技到夯实根基的城建工程……到处是火热的项目建设场景,感受到的是蓬勃跳动的发展脉搏。

  一组数据,勾勒出长春新区项目建设路径,折射出长春新区经济发展韧劲。2022年,长春新区计划开工投资5000万以上项目151个,目前已开工128个,开工项目数量不断更新,开工率快速攀升。

  围绕打通产业链、供应链,突出产业特色和集群发展优势,长春新区开工项目主导产业聚集力不断提升。伴随着长春高新区生物医药产业园(二区)、卓谊生物疫苗、安沃高新生物、瑞宙疫苗等项目如火如荼地迅速推进,长春新区将进一步实现药物研发、产业化中试、药品生产、药品流通等产业链各环节全覆盖,为“长春药谷”发展蓄势赋能。

  一批科技含量高、成长前景好的项目为长春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提供了支撑。智能光谷产业园、龙翔创新产业园、长春科创企业孵化基地项目、海容荟-吉大双创项目等项目集聚整合新区科技创新优势力量,加大人才培养、科技孵化培育、科技成果转化、新兴产业集聚,助推长春新区构建引领新兴产业发展的现代科技创新体系和活跃创新创业的生态体系。

  位于长春新区北湖科技开发区的长春智能光谷产业园项目同样在紧张忙碌地施工建设,在项目建设现场,新区派驻的服务专员正在询问项目建设有何难题。“发改的局长给我们当服务员,成为我们的“项目经理”,在一线了解项目进度,还能直接帮我们解决问题。”长春智能光谷产业园项目负责人说,新区服务项目的力度够实用、够贴心。

  项目的高效推进,离不开长春新区一系列硬核助力。长春新区坚持“企业至上、项目为王”理念,建立了“项目网格长+服务专员”项目服务模式,通过两轮服务和调度,共梳理解决50余条涵盖44个建设项目存在的困难和问题,通过建立重点企业(项目)服务专员机制,以常态化督查方式,进一步压实包保服务责任,推进问题协调解决,加快项目开工建设。

  为进一步巩固当前项目建设良好势头,下一步长春新区还将持续用好项目包保服务和督查工作机制,紧抓项目建设黄金期开展精准服务,深度做好生产要素保障服务、手续办理服务、融资服务,联合各部门协同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遇到的难点堵点。深入排查续建项目入库情况和新建项目手续办理情况,紧盯固投增量,指导督促建设单位准备入库入统支撑材料,确保项目应统尽统、投资颗粒归仓。同时围绕打造长春药谷、光谷、欢乐谷、新材料基地,不断谋划推进投资规模大、带动能力强的重大项目,进一步加强项目储备。

  项目作引擎,发展后劲足。一个个项目开花结果,孕育着一个个新增长点;一批批项目落地生根,成就着一个个新增长极。从“大”到“强”,从“量”到“质”,长春新区按下项目建设“快进键”,在谋项目上用足力,在引项目上求突破,在服务项目上重实效,不断掀起项目建设热潮,为高质量发展增添强劲动力。

(来源:长春新区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