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复课了,‘神兽’终于要回归校园了,太让人开心了”“好久没见老师和同学们了,很期待回到班级上课”……在长春高新区慧谷学校门口,登校的孩子和家长们都很兴奋。什么是幸福,生活在长春高新区的人们有着自己的答案。在市民杨女士眼里,幸福来自教育和环境,“家离学校不远,接送孩子很方便,周边又很安静,与学校的书院气质很吻合,孩子也很喜欢。”长春高新区的教育环境让她放心、安心、舒心。

  杨女士孩子所在的慧谷学校是集小学、初中于一体的“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的九年一贯制学校,位于高新区核心地段,整齐规矩的建筑风格彰显了学校严谨大气的教学气质,长春高新区的蓬勃发展,结合吉林大学的文脉绵长,孕育出了年轻的慧谷学校,它如一颗冉冉升起的明星,以实力为新时代弄潮儿插上奋飞的翅膀,让走进这里的莘莘学子放飞希望,超越梦想。建校以来,慧谷学校十分重视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通过开展“蓓蕾计划”“多彩社团”“红色教育”“阳光大课间”“民族节日”“研学旅行”“戏曲进校园”等活动为载体,挖内涵、创特色、育人才、促发展,培养学生们的综合素质并且调动师生积极向上的热情,展现良好的精神面貌,推动学校教育的良性与均衡发展。

  在长春高新区超凡街东,宜居路南,一所学府,安静矗立,这里是尚德学校,每个孩子的梦想都能被灌溉的地方。尚德学校成立于2017年8月,是长春新区与吉林大学合作创建的一所九年一贯制公立义务教育学校,拥有超一流的校园环境和设施配备,学校建筑布局合理,教学设施先进,借阅室、音乐教室、舞蹈教室等多功能教室,广泛应用于教育教学中。坚持正确发展理念,树立学校发展标杆,弘扬教育创新精神,以“真、善、美”为核心形成的尚德气质,影响着每个孩子背后的每个家庭,真、善、美的高尚品格正以尚德学校为核心,荡漾、辐射到长春高新区的每一个角落。

  初夏学子归来,长春高新区第一实验校园再闻书声琅琅。六栋宽敞明亮的教学楼,容纳3000人的运动场、悬浮地板篮球场3个、1000平米的轮滑场、冰雪活动室、机器人教室、心理沙盘室、特殊功能室、图书阅览室……在长春高新区光谷大街与飞跃路交汇处,坐落着一所环境优美、设施精良的九年一贯制公办学校——长春高新第一实验学校成立于2010年,多年以来,长春高新第一实验学校以“己任教育”思想为办学思想,以“培养全面发展的人”为办学理念,全面搭建“五育并举”活动平台,做到德育铸魂、智育提质、体教融合、美育熏陶、劳动促进,强化学校教育内涵发展,让学生们在各项活动中提升技能、培养自信、修炼品格。

  潮平岸阔,风正帆悬。长春高新区内各中小学校正稳健而有力地扬帆远航。慧谷学校正致力于建设有观点的专家型教师团队,用有温度的教育点亮学子梦想;尚德学校着眼于从“弘扬传统、国际视野、艺体素养、科学精神”四个维度培养人才;慧仁学校提出“精细管理、精致课程、精彩课堂、精美德育、精湛服务”,“软硬设施”兼备,守正创新探寻未来学校新样态;高新一实验的“五育并举”实践探索,高新二实验的小初一体化探索……每一项举措和成绩都回应了群众最关切的问题,把握住了群众稳稳的幸福。促进区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高效发展,是长春高新区“十四五”期间不懈追求的目标,也是让人们想留在长春高新区重要而充分的理由。

  如今,一座座美丽校园在高新区绽放光华;一批批学子在高新区沐浴阳光雨露茁壮成长;一项项国家、省级、市级荣誉满载着教育教学改革发展的成果……枝繁叶茂花正红,桃李满园又一春,优质教育已经成为提升高新区百姓幸福感的助推器。未来,长春高新区将继续绘好教育新图景,让每个孩子在同一片蓝天下茁壮成长。

(来源:长春新区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