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思助民之策,笃行利民之举。近日,长春新区召开就业困难援助服务指导培训会,对新区各开发区及所辖乡、街负责就业困难援助的工作人员进行了集中培训,切实做好就业困难群体援助工作,实现政策与需求有效对接,疏通政策堵点,落实工作责任。

  此次指导培训会也是长春新区落实就业困难援助专项服务活动的一项重要举措,邀请长春市就业服务局负责相关业务的老师,围绕就业困难人员认定标准、认定程序、灵活就业社保补贴申请条件、补贴申请期限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解读,进一步明确了就业困难认定和社保补贴办理的业务流程和所需材料,现场解答了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并就认定和补贴工作如何抓牢目标、抓实责任、抓严标准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

  自2021年就业困难援助专项服务活动启动以来,长春新区为满足就业困难群体的就业创业需求,多点发力、多管齐下,优化就业援助举措,扎实推进就业困难群体就业创业。“为做好就业困难群体帮扶工作,新区人社局通过组织社区走访援助对象家庭,全面了解区内就业困难人员未就业原因,详细调查他们的困难、需求和技能特长等情况,健全完善个人信息台帐和就业援助服务台账,积极开展‘三送’活动。”长春新区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三送”活动一是送政策,向群众讲解灵活就业社保补贴、公益性岗位援助等就业援助政策并发放宣传资料;二是送服务,为有职业技能培训需求的人员提供培训班开班信息,为有创业意愿的人员免费进行创业培训,帮助符合条件的人员申领援助补贴;三是送岗位,为有就业愿望的就业困难群体提供求职登记,精准推送岗位招聘信息。

  走家进户摸清底数。2021年长春新区通过发放近2万份农村劳动力资源调查问卷,全面调查新区农村劳动力就业、失业、技能培训、求职需求等情况,有针对性的制定就业创业帮扶政策,精准开展各项就业援助活动,持续推动新区农村劳动力就业创业工作。开展“2021年春风行动”早春篇和暮春篇招聘会活动。“早春篇”活动运用“互联网+”思维,将企业、岗位搬上直播,推动企业用工和求职者精准对接,区内40多家企业提供800余个就业岗位,切实满足劳动者的求职需求;“暮春篇”充分利用北湖吾悦广场美食节活动契机,征集就业岗位1000余个,吸引求职者1000余人,现场登记求职275人,发放春风卡、创业贷款政策等宣传资料1000余份,切实保障企业用工需求,帮助区内劳动者实现就业创业。

  兜底帮扶显成效。2021年,长春新区通过开展焊工、电工等技能培训,帮助区内就业困难群体掌握创业技能,助力就业困难群体就业创业,已开展技能培训6期,共培训326人;通过“送岗到家门”“就业服务进商圈”“直播带岗”等多种形式,开展“就业大篷车”送岗进村屯(社区)、“2021年长春新区民营企业招聘月”“百日千万网络招聘专项行动”等活动,搭建劳动者求职和用人单位招聘对接通道,全面加强就业困难群体就业服务;通过开展创业培训,讲解“产生你的企业想法”(GYB)和“创办你的企业”(SYB)两部分课程内容,为有创业意愿的高校毕业生提供更新、更专业的创业技巧,开展培训合格700人。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就业的背后,是一户户渴求安居乐业的家庭,一个个想要通过拼搏实现理想的创业者。下一步,长春新区将持续做好就业援助跟踪服务,落实各项就业困难人员援助政策,强化人岗对接,开展“春风行动”“就业大篷车”“人力大巴”等专项就业援助活动,让就业困难群体充分享受政策红利,实现就业创业。

  (来源:长春新区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