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10月29日,长春市第一届“创新杯”高价值专利培育活动决赛在长春新区圆满收官,一批技术领先、市场潜力大、专利价值培育工作开展较好的专利创新项目获得本届“创新杯”高价值专利培育大奖。

  本次“创新杯”高价值专利培育活动是长春市获批成为国家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重点城市后,举办的首个以高价值专利为主题的创新赛事。活动由长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联合长春新区管委会主办,吉林省菁华信息科技集团有限公司、长春高新区生产力促进中心承办,活动以“提升专利质量,唤醒专利价值”为主题,加强高价值专利培育、高质量科技转化的区域交流,深入挖掘装备制造、光电信息、医药健康等领域的高价值专利,以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助推长春国家区域创新中心建设。作为国家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重点城市核心区域,长春新区高度重视知识产权对科技创新的引领作用,在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等各方面走在全省的前列,是省内唯一的“国家实施知识产权制度示范园区”和“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创建园区”,2020年获批中国(长春新区)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中心,初步构建了高效的知识产权创造体系和严格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及良好的知识产权运营生态。

  此次“创新杯”高价值专利培育活动历时4个月,分为“启动推广”“报名”“初赛”“决赛”“社会公示”“颁奖”等六个环节。活动举办以来得到了全市创新主体的积极响应,共计收集参赛项目600件。活动期间开展了高价值专利培育主题培训、案例分享、高价值专利评选、高价值专利培育与挖掘等一系列主题活动,普及高价值专利培育知识、展现知识产权运用成果,提高了参赛主体的高价值专利培育能力,发掘了一批技术领先、市场潜力大的高价值专利,推广了高价值专利培育方法,提高了创新主体高价值专利培育能力,引进、对接了外部优质资源,为创新主体畅通了成果转化路径。

  活动邀请了诸多省内外知名专家组成专家委员会,经过初赛、复赛、决赛的严格评审和激烈竞争,以长光卫星技术有限公司、吉林大学为首的60家代表单位脱颖而出。决赛现场,9个项目同台竞技,比赛环节精彩纷呈,项目展示环节各参赛团队采用多种形式展现酷炫的科技风采。创新路演环节,各支参赛团队精彩展示科技创新项目的技术先进性与市场竞争力。最终经评委现场打分,长光卫星技术有限公司大面阵高分辨率视频卫星处理技术及应用专利获得大赛金奖,吉林大学瞬时能耗最小的车轮转矩分配方法专利和长春光客科技有限公司获得银奖,吉林大学辅助胸腹腔微创手术的机器人系统开发专利、吉林省农业科学院植物乳杆菌DP189及其应用专利等6个项目获得大赛优秀奖,长春理工大学、长春建筑学院获得最佳组织奖。作为省内创新创业最活跃的区域,长春新区在专利转化运用上走在了全省的前列,获奖的专利项目入驻长春新区科技园、孵化器等可享受全程优质孵化服务以及房租减免等各项政策优惠。

  知识产权一头连着创新,一头连着市场,有效运用知识产权是创造经济效益的必经之路,是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的“最后一公里”。长春新区将积极构建长春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区,加快建设长春知识产权运营大厦、长春知识产权展示中心,打造省内最优、辐射东北、全国知名的“知识产权生态小镇”,实现创新主体解决知识产权问题“最多跑一地”,赋能科技创新,做优人才引育,强化要素支撑,促进优秀项目孵化落地,让“无形资产”发挥更大价值。

  (来源:长春新区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