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同绿化沙漠的“蚂蚁森林”一样,长春新区正在悉心培育一片“高新企业森林”。“蚂蚁森林”为沙漠注入生机和活力,而“高新企业森林”则为城市带来动能与潜力。

  吉林省2021年第一批认定报备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名单公布,长春新区有204家企业上榜,其中新认定的企业有110家,重新认定的企业有94家。占全省认定报备(727家)28%、占全市认定报备(590家)的34.6%。截至目前,长春新区高新技术企业发展到705家。

  高新技术企业是企业创新能力的“认证”标志。多年来,长春新区创新探索、先行先试,以人才、资本等创新要素为抓手,充分发挥财政奖补资金、税收优惠、研发费用后补助等政策叠加效应,围绕创新主体“量质双升”培育目标,全面加强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建立了“科技型中小企业→科技小巨人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梯次培育体系,高新技术企业集群不断壮大。成立五年来,长春新区高新技术企业数量爆发式增长,由最初的28户,发展到2021年的705户,增长了25倍多。高新技术企业在总体发展上实现了“高增长”和“新突破”,拉动经济上体现了“高质量”和“新贡献”,科技创新发展上展现了“高投入”和“新动能”,高新技术企业已逐步成为带动长春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源。

  在创新沃土中,长春新区一大批高新技术企业成为行业排头兵。长春融成智能设备制造股份有限公司自动化生产线国内市场占有率在90%以上,光华微电子激光调阻机国内市场占有率在70%以上……一大批高科技企业、高大上的产品、亮丽的成绩单让人振奋,这是长春把培育和发展科技创新型企业作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下大力气培育和发展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小巨人”企业的喜人成果。

  长春新区在抓多元化创新主体“培育”上下功夫,充分激发市场创新活力。长春新区先后获批为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即将于年内获批,“双创”示范基地建设连续两年获国务院通报表扬。全区集聚吉林大学等高校院所20余家、国家级研发机构55个、国家重点实验室5个、省部级重点实验室约100个,联合吉林大学、光机所、应化所、华为等大院大所大企开展合作共建,建设“环吉大双创生态圈”、吉林省光电子产业孵化器、国家应用化学研究中心、高端制造关键新材料与装备产业园等,打造“开放、集成、高效”的协同创新联盟。在全省率先推出了“创新券”,累计发放2.38万张,超过1200家企业受益。

  同时,为积极推动资本助力企业发展,长春新区组建了总规模35亿元的产业基金14支,上交所资本市场服务吉林省基地落户新区,累计培育上市企业12家,占省市比例分别达到24%、39%,奥来德实现全省科创板“零突破”,吉大正元在深圳主板上市,中邦环境、英利汽车、百克生物相继成功上市,新区进入企业上市“爆发期”, 2021年有望实现“保5争6”上市目标。扎实推进人才管理改革试验区建设,创新实施了“长白慧谷”英才计划、大学生就业基地、特殊人才“编制池”、新区奖学金等有效举措,先后引进培育各类人才约16万人,占全市12.3%,14人入选国家级重大人才工程,41人入选省、市高级专家。长春北湖科学城总体发展概念规划正式发布,未来打造成为全国一流、特色引领的科技创新高地。

  芳林新叶催陈叶,才有了森林生生不息。长春新区将助力企业这一创新主体充分活跃起来,在产业创新这条路上,选好“种”、育好“苗”、守成“材”、护好“林”,让“高新企业森林”蓬勃生长,不断壮大,力争到“十四五”末,实现新增规上企业超过300家,培育高新技术企业超过1000户,推动20户以上企业上市,支撑引领长春新区集约化内涵式高质量发展。

  (来源:长春新区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