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天白云下,清澈的溪水穿村而过;村道小路、房前屋后干干净净;路边花坛里铺满了香花,格桑花随风摇曳……随意走进长春新区一处村庄,都仿佛走进一幅幅恬静安详的田园山水画。洁净环保、现代文明与田园风光相互交融的美丽乡村正和着“乡村振兴”的号角声,在这片沃土上铺展开来。新区大地,秀美如斯!

  乡村振兴的号角持续吹响,抓好乡村建设行动,建设宜居宜业美丽乡村,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硬任务。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长春新区坚持以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为总要求,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全面推进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统筹实施城乡深度融合发展行动、现代都市农业转型升级行动、农村综合改革创新行动、绿色生态乡村建设行动、乡村文化塑造行动、乡村治理体系健全行动、持续改善农村民生行动、“一村一品”专项建设行动八大重要行动,为实施乡村振兴提供可靠保障。

  民之所望,施政所向。实施乡村振兴,不仅是时代之需,更是民众之盼的民心工程。当前,吉林省在实施乡村建设行动中,不断加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力度,开展千村示范创建百日攻坚,迅速形成创建和攻坚热潮。

  在全省千村示范创建活动中,长春新区整体规划、逐渐推进,依托空港开发区2200公顷田园漫活区、4000公顷大黑山余脉山丘林草资源,制定了近期完成示范村建设,远期建设“都市观光有机漫活园区”“现代农耕休闲体验园区”,打造机场10分钟现代农业旅游圈的整体目标,远近结合的项目规划初步方案。长春新区将因地制宜、随形就势,宜建则建、宜改则改,推出一批批环境优美、设施配套、产业兴旺、群众认同的美丽乡村,为乡村振兴赋能。

  “一花开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近几年来,长春新区重点打造了5个示范引领村,其中石人沟村被评为长春市10个美丽乡村示范村之一;创建美丽庭院119个、创建干净人家119户,积极开展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A级、AA级、AAA级标准示范村庄创建活动。从“一处美”到“一片美”,从“环境美”到“内涵美”,长春新区一个个村庄就这样变了样子。

  当前,长春新区正在空港开发区西营城街道石人沟村、兴港街道莲花村开展“千村示范创建”工作。目前示范村建设规划方案已经稳定,正在开展道路、围墙、边沟、路灯等基础设施建设,每周调度创建进度,督导加快建设工作,创建工作开展以来,已出动车辆500余台次,2800余人次,清理村屯垃圾2240吨,动员街村干部,发动广大农户积极参与,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工作,确保10月25日前完成千村示范创建工作。

  “我的家乡我来建!”在“千村示范创建”工作中,长春新区通过宣传引导农民群众动起来,采取“三个结合一个确保”的办法,大大激发了强大动力和空前热情,得到了广大群众的理解和支持,巩固治理成果,让群众吃了定心丸。让创建成果与村民切身的利益结合起来,充分调动村民参与积极性;让创建成果与村规民约的制订落实结合起来,村民进行互评打分,形成保护创建成果的浓厚氛围;让创建成果与乡村振兴战略的推进结合起来,引导群众对厕所改造、生活垃圾分类处理、道路硬化和亮化后的保持,真正使千村创建的主人和主体责任得到了落实;通过规章制度的跟进保障,把形成的村规民约立在村口,落实在行动上,这些接地气的制度,来源于群众自身的共识,执行起来更简单易行。到2022年,长春新区乡村振兴制度框架和政策体系将基本健全,城乡融合发展格局基本形成,城乡一体、农游合一、田园农村、生态农村的新区模式初步构建。

  田野,凝聚着丰收的热望;乡村,正走出铿锵的足迹。今日的长春新区,宜居宜业美丽乡村建设新曲正酣,乡村振兴前景光明,集约化内涵式高质量发展步履坚实。

  (来源:长春新区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