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9月9日,长春新区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成立大会暨“满天星”联盟签约仪式在吉大英才学校演播厅举行,长春市委常委、长春新区党工委书记李忠斌,长春市关工委主任郑文芝为“长春新区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揭牌,共同开启长春新区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新起点、新征程。

  上午9点,大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会议宣读了《关于成立长春新区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的决定》。近年来,长春新区在加快推动经济发展的同时,始终坚持把关心教育青少年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与社会事业、党群工作、创新创业等有机结合起来,积极整合社会资源、创新工作举措,推动省市委部署要求落细落实。创新打造“星火驿栈”、社区“创客社”等党建平台,近五年发展青年党员500余人、共青团员2300余人、少先队员近4万人;在全市率先探索国企承办公办幼儿园改革试点,高标准建成8所中小学,构建了涵盖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中教育相对完善的高品质教育体系;注重以创新举措关爱特殊群体,近三年资助困难学生400余人,资助残疾学生近300人,积极探索随班就读、送教上门、建设特殊教育资源教室等方式,多渠道为残疾儿童接受义务教育提供便利,在全区营造了各界关心关爱青少年健康成长的良好氛围。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长春新区关工委的成立标志新区关心下一代工作站进入了新的阶段。长春新区将以此为新起点,进一步增强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荣誉感,把新形势所急、青少年所需、关工委所能更加紧密地结合起来,坚持立德树人,突出抓好思想道德建设,用足用好东北抗联、四战四平、抗美援朝等红色资源,引导青少年始终听党话跟党走;聚焦服务大局,着力提升学校育人质量,积极拓展青少年课外实践活动,大力开展法治宣传教育,优化创新创业环境,促进青少年全面成长成才;突出均衡发展,持续加强对特殊青少年群体的关心关爱;建好“五老”队伍,充分发挥“五老”优势作用;强化协调联动,着力形成关心下一代工作强大合力;持续改革创新、大胆探索实践,切实把这项固本工程、战略工程、基础工程、铸魂工程抓实抓细,推动关心下一代工作不断开创新局面。

  桑榆未晚,薪火相传。长春新区关工委广泛调动和整合资源,将广大老党员、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继续奉献的积极性,与区内外相关企业、机构的主动性、创造性相结合,立足心理健康、美育培养、法律服务等五个领域,创新组建平台多样、统筹运作、统一管理、高效服务的“满天星”联盟体系,下设“明德”“启智”“健体”“博雅”“力行”等五大联盟,发挥行业、专业和特长的优势,有针对性地开展服务活动,逐步构建起“纵横交织、网格分布、全面覆盖”的立体式服务体系。

  在随后举行的长春新区“满天星”联盟签约仪式上,长春新区关工委分别与长光卫星技术有限公司、吉林长城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长春易视顿眼科医院、长春家源学苑、长春城开农业投资发展集团、小白智能科技(长春)股份有限公司、吉林省交响乐团、吉林省图书馆(少年儿童图书馆)、长春新区规划展馆、长春新区人民检察院、长春北湖国家湿地公园等15家联盟单位签约。长春新区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集聚更多优质的社会资源、更多优秀的人才参与进来,凝聚起一支更庞大、更专业的优秀队伍,营造出全社会共同关心青少年健康成长的良好氛围。

  签约仪式后,现场的师生代表共同观看了红色经典电影《祖国的花朵》,传递互帮互助、团结友爱的精神,做有担当的时代新人。

  “祖国的未来属于下一代,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关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长春新区关工委将不忘初心、笃志前行,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谱写新时代长春新区关心下一代工作新篇章,为推进长春新区集约化内涵式高质量发展孕育活力、增光添彩。

  (来源:长春新区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