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兴则事业兴,党建强则事业强。自2020年7月,长春新区启动基层党组织为“保企业”献策用力工作以来,组建了105支、384人的常态化保企队伍,各开发区、各乡街保企工作队及时深入辖区企业,全面了解企业实际困难和问题,并围绕企业发展的“难点”“痛点”“堵点”“热点”,找思路、想办法、出举措,目前,“保企业”在新区已经成为常态化机制,基层党组织多措并举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激发市场活力,助力企业赢得未来。

  摸底排查,推进服务企业精准细致。企业是经济的力量载体,保企业就是保社会生产力。长春新区各级基层党组织细致摸排企业情况,着力打通惠企政策落地的“最后一公里”。双德街道根据乡街职能转变,调整新成立15支工作服务队,继续沿袭发挥7个献策用力组作用,与537户形成常态化联系网,形成互助互帮良好态势。硅谷街道重点针对划分出的760家企业开展服务,通过实地走访和电话排查相结合,发放宣传材料626份,指导企业填写《企业诚信承诺书》470份。北湖街道对辖区登记造册企业进行基础信息摸底排查,确定企业实际经营地和经营状态,并以“三个清”工作标准为支点,积极开展服务企业大走访活动,与企业一起梳理存在困难和问题,切实帮助企业破难促调、创新发展。西营城街道组建6个保企工作队,开展为期半个月的走访调研,共走访103户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为企业发放一封信、倡议书、党建工作相关知识手册等材料上千份。

  破解难题,稳步实现“惠企保企”新发展。新区各基层党组织突出抓好保企工作,把排忧解难作为工作“靶心”,架设企业间信息共享、供需对接、资金融通的桥梁纽带。双德街道利用“红帆孵化教育中心”,开办公益普法、安全生产公益讲座,助力29家个体工商户实现“个转企”,发放《长春新区关于大力开展“诚信企业”建议的倡议书》《“信易贷”注册宣传海报》1587份,及时发布辖区内企业招工用工信息,总计发布就业信息及招聘岗位670余个。飞跃街道上半年覆盖式走访辖区企业661户,着重落实政策惠企、企业减负、问题办理、政企沟通“四项机制”措施,有效运用辖区自媒体、法律平台等资源,集中解决企业人员招聘、合同签约等方面的问题。北湖街道目前有17支保企工作队,已累计走访企业927户,开发就业岗位108个,解决就业问题86个,收集招工用工、融资贷款等共性问题16条,目前均予以解决答复。西营城街道搜集梳理融资贷款、销售信息等问题并迅速协调相关部门解决,指导沛恩泽康养综合体成立党支部,为沛恩泽、北辰农业等重点企业破解水、电、气、热问题10余个,推动了区域康养资源的完善和朝鲜族风情屯的建设。

  紧扣企业发展,聚焦常态化“保企业”提档升级。长春新区切实把组织优势转化为企业发展优势、把组织资源转化为企业发展资源。双德街道充分发挥星级组织力量,通过摆渡创新工场联系吉林银行,成立“红易贷”加油站,为辖区个体工商户提供20万无抵押贷款服务项目,同时发挥党建平台作用,为摆渡创新工场、惠民村镇银行搭桥,建立社区医院,扩展产能,实现双方共赢。北湖街道聚焦“五个精”夯实保企工作基础,精准发力、严细制定常态化联系服务非公企业方案,持续发挥“五组一室”作用,选优配强保企工作队,高标准制定“一单一表一图一册一库一台账”,建立“企业行业联盟”分享群,通过分享各自资源、交流管理经验,全面推动辖区企业资源的有效配置,极大地提升了企业发展的质量效益。

  党建是企业发展的“红色引擎”,非公企业党组织是企业中的战斗堡垒。长春新区将创新机制,激活非公企业中的党建活力因子,形成党建与企业发展的双赢格局和良性循环,不断探索“保企业”工作新机制、新方法、新途径,为新区企业发展壮大保驾护航。

  (来源:长春新区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