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法律指引、送专场讲座、送专门体检、送专业调解……7月16日,长春新区举行“法企同行”行动暨“实施法治体检、助力民企发展”对接启动活动,深化“万人助万企”行动,延续提升“法治体检”活动,在长春市司法局支持下,优选50名律师组建精英法律服务团队,分别与新区50户民营企业对接,建立“一对一”服务关系,把脉企业需求精准“开方”,全力服务保障新区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营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推进“法治新区”建设。

  营商环境越好的地方,民营企业活力就越强。长春新区自成立以来,一直高度重视服务企业工作,致力于打造企业愿意来、留得住、发展好的东北最优、全国一流营商环境,在打造高效便捷政务环境、富有活力市场环境、包容审慎法治环境,构建多维度惠企政策体系和助企特色服务体系等方面推出了一系列独创性、首创性改革举措,取得了一定成效。连续四年获得全省营商环境建设标兵单位称号;在2020年全省企业满意度调查中,新区位列全省第一;在2020年全国营商环境评价综合成绩排名中,新区位列东北第一。

  本次“法企同行”行动暨“实施法治体检、助力民企发展”活动由长春市司法局与长春新区、长春市律师协会三方协作,共同打造律企互动共赢平台,精心推选在民商事领域有服务经验的10家律师事务所的50名律师,对接长春新区的50家民营企业,为企业开展为期近三个月的“法治体检”专项行动。

  活动中,律师团队将切实开展“四送”服务。送法律指引,充分运用政务网站、微信公众号、微信群等载体,推送相关指引信息并做好释义解答,让企业更多的知晓疫情防控期间相关政策导向和处置流程;送专场讲座,紧紧围绕疫情防控和企业全面复工复产工作要求,开展有针对性的讲座,对走访中发现的普遍性、共性问题,召开专题法治讲座和法律咨询,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送专门体检,根据摸排情况,送专门体检进企业,帮助企业梳理经营管理中存在的各类法律问题,深入分析症结原因,从专业角度提出量身定做的具体措施和对策建议;送专业调解,对在走访过程中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通过主动上门、现场坐诊等方式为企业提供律师调解服务,引导企业之间互谅互让,帮助解决实际法律问题,化解矛盾纠纷。通过切切实实深入企业,通过“把脉问诊”为企业经营管理保驾护航,为企业复工复产与健康发展提供强大法治力量,确保“法治体检”专项行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此次对接启动活动还邀请了北京盈科(长春)律师事务所周伟律师作“高新企业经营战略与研发税收政策的有效配合”专题讲座。“‘法治体检’给我们小微企业送来的法治服务大礼包,正是我们企业迫切需要的服务,能让我们进一步健全管理制度、弥补公司经营漏洞、防范法律风险、化解矛盾纠纷,为企业发展壮大保驾护航。”长春市现代转业军人创业服务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刘丽波说。

  解民营企业之渴,暖民营企业之心。长春新区将以奋进的姿态持续深化“万人助万企”行动,充分借助司法局搭建的“法企同行”平台,积极为企业服好务,维护企业合法权益、降低企业司法维权成本、提高企业抵御风险能力,为广大企业提供智慧化、精细化、定制化服务,全面提升驻区企业获得感、体验感和幸福感,努力在全市“万人助万企”巩固提升年中走在前列、作出样板,为新区集约化内涵式高质量发展再添新动能。

  (来源:长春新区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