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贸服务业是连接生产和消费的桥梁与纽带,培育和发展商贸服务业对拉动经济、引导消费、扩大就业、改善人民生活等都有重要作用。近年来,长春新区凭借开放的政策、优越的自然环境、便捷通畅的区位等优势,大力发展商贸服务业,引进北湖吾悦广场、欧亚汇集等大型商业项目,同步发展电子商务,全力推动商贸服务业向高品质和多样化升级发展,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品质化、多元化、便利化消费需求。

  繁荣业态丰富模式。在拓展规模、完善功能、优化布局的同时,长春新区积极引进和培育消费新业态、新模式,以新业态、新模式发展带动消费升级。“我们最近经常来逛栖乐荟的‘后荟有栖’艺术主题市集,既有好吃的,还有好玩的,给我们的课余生活增添了不少乐趣。”在栖乐荟购物中心附近上学的小张同学说。栖乐荟购物中心是集市级双创中心、5A甲级写字间、生活体验中心、商务酒店、高端住宅于一体的超大型综合性商业综合体,涵盖时尚潮流、亲子教学、娱乐体验、餐饮美食、文创街区等多元化业态,连续两年推出的“后荟有栖”艺术主题市集,汇聚了主题街区、特色小吃、艺术休闲等多重市集业态,周边居民好评如潮。同样在传统商业模式下不断创新的还有新区欧亚汇集商业综合体,连续举办4年的朱丽叶草莓节为长春潮人打造了绝美的美食盛宴,不仅集潮流、时尚、酷炫、新锐为一体,更是综合潮流集会、吸引潮人潮玩潮趣于一身的新潮“夜态”,点燃长春人夜生活新活力。

  电商助力商贸流通更加活跃。搭乘“信息高铁”,为创新转型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长春新区紧追“互联网+”,创新举措,嫁接平台,坚持电子商务与实体经济相结合、培育和引进结合,着力营造电子商务发展环境,电商发展如雨后春笋,成为长春新区经济发展的新引擎。长春市果语堂科技有限公司是长春新区电子商务骨干企业,吉林省淞禾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搭建的吉货淘电商运营中心集电商运营、主播孵化、直播带货、供应链展厅、仓储物流为一体的运营中心。长春新区还积极为企业和电商之间搭建平台,促进区内电商企业发展,与市直有关部门协调,促成吉林省捷诚云电子商务科技平台有限公司与长春市“驻村第一书记协会”确立战略合作关系,通过农产品+网络直播运营模式,推广长春市“驻村第一书记”品牌,将146家特色农产品归类,带动农产品连动消费,进而推动地区农产品销售。借助长春市政府组织的“长春·阿里新经济直播月”活动契机,在吉林省捷诚云电子商务科技平台有限公司和晰晰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设立分会场,开展直播活动,在快手平台销售长春新区特色产品,帮助吉林省浦生态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吉林派诺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开展促销活动。从新兴业态到新型消费,线上线下活动紧密结合,潜力激活的长春新区正在用多元业态撬动繁华,商业价值充分释放,跑出了电子商务业发展的“加速度”。

  硬核举措让商贸服务业前景更加美好。为让更多的商贸服务业企业和经营者安心发展,长春新区深入开展调研,围绕市场主体需求,研究推出诸多务实管用的政策措施。疫情期间,针对消费不振,结合新区实际出台了《长春新区应对疫情助企十五条》《长春新区后疫情时期助力中小微企业发展九条》等扶持政策。对于欧亚汇集、活力汇及欢乐城购物中心等三个商业综合体为租户减免1-3个月的租金的情况,新区给与企业房租补贴支持共计90万元,进一步减少商家成本压力,扶持企业发展。

  如今,商贸服务业正成为长春新区经济持续调结构、稳增长的底气所在。下一步,长春新区将继续坚持强化重点区域引领、突出重点行业带动、做实重点企业支撑、推进重点项目建设,让长春新区商贸服务业持续迸发更大的活力。

  (来源:长春新区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