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初心,历久弥坚;胸怀千秋伟业,恰是百年风华……”夜幕降临,长春新区的龙翔国际商务区、海容广场等地标建筑、街路两旁的重要亮化节点位置精心布置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内容,与长春新区里原有的一些亮化景观交相辉映,营造庆祝建党百年浓厚氛围,展示了长春新区的新时代风貌。

  此次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亮化选取了海容广场、栖乐荟、龙翔商务区等新区代表性地点,通过楼体亮化灯光秀、户外大屏等形式,展开庆祝建党百年主题亮化,不仅给长春新区的夜空添上了亮丽的色彩,更能丰富新区市民夜间文化生活,让人们感受到庆祝建党百年的浓厚氛围。周边市民散步、拍照络绎不绝,处处洋溢着幸福感。散步的市民们说:“亮化做得好也是城市建设和发展的一部分,让我们市民很有幸福感,而庆祝建党百年的亮化主题更让我们有自豪感。”

  一个区域的美,不仅是白天的宽敞整洁,更是夜晚的静谧安详。一盏盏形态各异、柔和璀璨的街灯,诉说的是一个区域发展的历史,更照亮通往未来的前行之路……

  驾车穿行于长春新区,会不由自主地被这里的“高颜值”夜景所吸引。近年来,长春新区快速发展、活力四射,在夜色中尽情地展示着自己的绰约风姿。驶入高新区硅谷大街,独具匠心的亮化便映入眼帘,主街路亮化在部分树木采用树形轮廓打亮的方式,大气雅致。路口交会处依托现有的植被,采取三色光点亮植被方法,简洁有序。同时在部分道路节点增加亮化小品,一处一景,为城市夜景增添了一份自然灵气。

  蔚山路、华光街、超凡大街、硅谷大街等多条街路上,多组发光跷跷板、仿真树、企鹅、北极熊、梅花鹿等多种多样的小动物局部小景观,在投光灯和草坪灯的映衬下,变换着各种颜色,错落成趣,成为高新区独一无二的亮化亮点。

  据了解,2020年-2021年高新区亮化工作以“流光溢彩、魅力新区”为主题,通过各节点不同风格的设计,展现冬季及节日中的“高新夜·智慧光·魅力夜”夜间景观特色,同时遵循“大气、雅致、环保、节俭”四项原则,把节俭、节能放在首位,多使用可循环利用的节能型高品质LED灯具,并设计符合区域特色和时代背景的创新点,充分体现区域文化。

  在北湖开发区,亮化工程坚持灯、光、影相结合,突出区域特色,使其与环境融为一体。驱车行走在远达大街、龙湖大路、中科大街上等几条重要街路上,感受在北湖开发区的发展与崛起中,它们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承载着特殊的发展使命。正是因为如此,作为区域的交通大动脉,远达大街、龙湖大路、中科大街的亮化工程建设,也集中体现了整个工程的设计理念。

  2020年-2021年北湖科技开发区的亮化工作以“丝绸之路、多彩之城、一带一路”为设计理念,通过对丝绸的色彩图案元素进行提取整合,最终形成夜景观的肌理形式。解读北湖文化,借助载体特征实现本土文化视觉化,根据载体景观特征及使用功能将北湖科技开发区形象特征定位为“东方味”“国际范”“本土韵”。

  为了保证全区亮化的正常运转,新区的工作人员每天要对全区亮化进行巡查,能当时维修的,当场进行维修,不能维修的,第二天及时维修,做好亮化保障工作,让新区的夜晚更美丽。

  一条条明亮的街道,一处处美丽的夜景,亮化工程在提升市民生活舒适感和幸福指数的同时,更是城市功能完善的重要体现。长春新区将一直把美化亮化工程作为一项重要的民生实事来抓,不断扮“亮”新区夜景,增强新区活力,提升市民幸福感。

  (来源:长春新区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