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时间2021年7月3日10时51分,我国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二号丁运载火箭成功将内蒙古一号卫星、“学而思号”卫星和2颗“吉林一号”高分03星发射升空,卫星顺利进入预定轨道,发射任务取得圆满成功。

  长光卫星技术有限公司是长春新区重点培育的航空航天产业龙头企业,是吉林省首家、东北地区唯一“独角兽企业”。企业成立于2014年12月,是我国第一家商业遥感卫星公司。2015年10月7日,由长光卫星技术有限公司自主研制的我国第一颗商用高分辨率遥感卫星——“吉林一号”卫星在中国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卫星多项技术指标处于国际先进水平,创造了国内多项第一,拉开了我国商业航天大幕。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吉林一号”高分03卫星“一箭九星”的成功发射,创造了我国航天海上发射的新纪录,也拉开了“吉林一号”卫星星座高速建设的帷幕。

  此次任务是“吉林一号”卫星工程的第13次发射,内蒙古一号卫星是目前国际上幅宽最大的亚米级光学遥感卫星,由长光卫星技术有限公司自主研制;“学而思号”卫星与“吉林一号”高分03D02、03星是由长光卫星技术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轻小型高分辨遥感卫星,该系列卫星是长光卫星技术有限公司的卫星批产产品。此次发射的4颗“吉林一号”卫星入轨后,将与在轨的25颗“吉林一号”卫星组网,至此,“吉林一号”在轨卫星数量增至29颗,可对全球任意地点实现每天9-11次重访,极大提升“吉林一号”星座的地物分辨能力、拍摄覆盖能力及快速响应能力,将为政府及行业用户提供更加丰富的遥感影像及数据产品,推动遥感服务向大众市场迈进。

  “我们计划在今年实现60颗卫星在轨运行,以具备全球任意地点30分钟重访能力;十四五期间,实现138颗卫星组网,以具备全球任意地点10分钟内重访能力,给全球的开发者提供了一个平台,来共同实现数据的挖掘,为人民的生活提供便利。”长光卫星技术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贾宏光对企业发展未来充满信心。

  一个龙头带动一条产业链。随着长光卫星技术有限公司的快速发展,带动了机械制造、光学制造、光电传感技术以及遥感信息技术企业的发展。在卫星项目上游,以长光宇航、长光辰芯等为代表的企业正为“吉林一号”配套生产关键核心部件;在卫星项目下游,以吉林省林业和草原局、吉林大学、东北地理所以及吉林人保财险等为代表的30余家政府部门、高校、科研院所和近百家企业,正依托“吉林一号”卫星数据进行遥感信息开发。目前,省内吉林航天信息产业链已覆盖20多家企业,“十四五”时期,产业链条上的企业将超过50家。

  航天之路永无止境,逐梦之行永不停歇。十四五时期,长春新区将扶持壮大航空航天产业,充分发挥在航天遥感领域先发优势,依托长光卫星、长光宇航等代表企业,推进航空航天产业园建设,坚持卫星星座建设和应用服务并重,推动高端研发和先进制造“双提升”,发展质效和品牌效应“双突破”,做大做强航天信息服务、航天制造、通用航空三大产业链,打造以航天信息为特色的航空航天产业高地。

  (来源:长春新区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