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25日,伴随清脆的锣声,长春新区企业——长春百克生物科技股份公司(下称“百克生物”)正式在上交所科创板上市(股票简称:百克生物),本次公开发行新股41,284,070股,发行价36.35元/股,募集资金总额约15亿元。这是今年以来,长春新区继中邦园林环境股份有限公司在香港联交所主板挂牌上市和长春英利汽车工业股份有限公司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主板上市后,第三家区内企业成功登陆资本市场,为打造资本市场新区品牌增添了新生力量。

  百克生物是我国疫苗行业的龙头企业之一,专业从事人用疫苗研发、生产、销售的高科技生物制药企业,自2004年成立以来,经历初创期、转型期、发展期,形成年销售额10亿元以上的生物疫苗公司。百克生物自主知识产权产品水痘减毒活疫苗于2008年上市销售,是国内首个去除动物源明胶的水痘疫苗,大大降低不良反应发生率,是全球首个有效期长达36个月的水痘疫苗,稳定性为同类产品中最佳的明星产品,产品市场占有率多年全国第一。百克生物本次IPO募集资金将用于“水痘减毒活疫苗、带状疱疹减毒活疫苗项目”“百白破(三组分)联合疫苗项目”“鼻喷流感减毒活疫苗(液体制剂)项目”“狂犬疫苗、Hib疫苗项目”以及其他研发项目的开发。

  生物医药产业是长春新区主导产业之一,长春新区始终坚持以龙头企业为牵引,以特色园区为载体,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推动生物医药产业向规模化、高端化、集群化发展。目前长春新区生物医药产业集聚企业200余家,去年底产值达到160.8亿元,占长春市82.4%。

  未来,长春新区生物医药产业将以高新股份、国药集团为龙头,重点发展生物医药、基因工程、化药、中药、医疗器械等领域,力争5年实现500户企业集聚、500亿产值规模,打造全国最大的生物和疫苗产业基地。百克生物作为长春新区重点生物医药企业,登陆科创板有利于长春新区加快打造全国最大的生物和疫苗产业基地,其产生的示范登陆资本效应,将带动新区其他科技创新企业积极登陆资本市场,形成良好的品牌效应和市场影响力。还将有利于新区留住人才并吸引更多科创企业落地新区,形成对人才、资源以及科创企业的吸附效应。

  目前,长春新区上市企业已达 12家,上市企业数量约占长春市的37%、吉林省的23%。百克生物成功上市得益于上海证券交易所资本市场服务吉林省基地的精心辅导,是上海证券交易所支持长春新区生物医药产业稳链补链强链、巩固提升主导产业竞争力的重要成果,在上市的过程中,百克生物接受了上交所严格的审核和保荐机构专业细致的辅导,上交所作为企业上市的“裁判员”,目的是为合格、健康的企业提供更好的融资平台,同时通过把关企业治理、企业内部经营合规性等问题,帮助企业未来做大、做强。

  怀山之水,必有其源。长春新区上市工作的累累“硕果”源于始终高度重视企业上市工作,通过“出政策、建平台、重培育、强服务”等系统化工程,长期的悉心培育。多年来,长春新区始终坚持为企业灌输资本市场意识和思维,开展上市“直通车”活动,定期带领企业家走进上交所、深交所等资本市场最前沿阵地,有针对性的开展实地调研和培训。同时,长春新区以上交所资本市场服务吉林省基地落户为契机,不断深挖上市后备资源,对入库企业实行“一对一”定制服务。长春新区还不断强化政策引导机制,将企业上市奖励资金提高至300万元,新区本级已累计兑现企业股改、新三板挂牌和上市补助资金超过3000万元。

  百舸争流千帆竞,借海扬帆奋者先。未来,长春新区将继续深化与各交易所的对接合作,拓展企业上市服务的维度,助推区内企业加快上市步伐,让资本市场改革的红利惠泽新区企业,助力企业插上腾飞的翅膀,共同绘就长春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更美篇章。

  吉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彭明,长春市政府副秘书长逄吉春,长春市金融办主任李晓玲,长春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华景斌,长春新区管委会副主任解兵,长春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谭丹在活动现场见证百克生物顺利上市。

  (来源:长春新区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