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先行先试,探索实行“142N”系列改革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涵盖1张“一单五清”告知单、“4到位” 管网综合条件图、2个“先证简(减)图”改革、N个部门“联合竣工验收”等改革举措;巩固改革优势,打造“标准地+承诺制”升级版……在优化办理建筑许可方面,长春新区对标先进,持续以改革促提升、以改革促发展,办理建筑许可探索审批服务新路径,跑出审批新速度,全力为项目建设减环节、压时限、降成本。

  长春新区作为全省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试点单位,充分发挥先行先试作用,围绕最大限度简环节、缩时间、减成本、增便利。线上协同生成1个“一单五清”告知单,为企业提供“定制化”服务。“一单五清”告知单集成了多部门一次性提前服务,实现了对企业办事条件全事项、全流程的告知,使企业第一时间知道了项目涉及的事项数量、办理流程方式和需要准备的报审资料,使企业在审批前即全部清晰了解到办理事项、办理部门、办理流程、建设要求、审查要点和申请材料等要素,为企业开展委托编制、申报许可、实施建设等工作提供有效指导。同时,“一单五清”告知单对特殊事项也进行了预告知,以切实的举措实现对项目建设全流程工作的预指导,为企业服务再做“加法”。今年2月以来,长春新区对新出让地块和新建项目全覆盖推行拿地即享“一单五清”告知单。目前已有10户新入区企业在完成土地交易后交付“一单五清”告知单。

  “4到位”推行“管网综合条件图”改革,让企业“零成本”开工。长春新区率先推行管网综合条件图改革,原来需要企业自行办理事项,全部由政府和市政公用企业负责。地块出让前,根据工业项目类型及规模提前研究水电气热管网条件,编制管网综合条件图给出具体点位,企业在开工建设前拿到管网综合条件图,按照图中坐标接引点位提前精准做好场内市政管网设计布局,无需进行外线工程施工,项目开工前接入用电、用水外线工程全程“零审批”“零施工”“零成本”,实现水电配套到位、施工到位、告知到位、服务到位。长春安通实业有限责任公司等多户企业享受了此项改革红利,每一个建设项目节省建设资金约30万元。

  “先证简(减)图”改革,助推优化营商环境。长春新区以产业发展需求为导向,创新实施低风险工业类项目先证简(减)图改革,对长春新区范围内低风险工业类项目工程规划许可附图实行“简”及“减”:“简”是在总平面图中精简市政公用配套构筑物、绿化及停车定位;“减”是将工程规划许可建筑设计方案附图由原来的审批制改为备案制。此项改革依托信用中国(长春新区)平台体系,促进申报、许可、核实全流程提速增效,推动项目早开工、早投产、早见效。

  长春新区不仅积极创新改革举措,更重塑改革流程,巩固改革优势。打造“标准地+承诺制”升级版,自2018年以来,长春新区在全省率先开展“标准地+承诺制”改革,已成功推出6例“标准地”。今年,长春新区重塑改革流程,在“清单制+告知承诺制”改革基础上,推行“多改并举”,融入新区规自分局首创“先证简(减)图”改革,以及“标准管网综合图”“多测合一”等多项改革举措,实现“拿地即开工”。通过变被动受理为主动服务,应用“地块标准化清单”“五清告知单”“告知承诺清单”,将地块标准、审批流程、审查材料、审批要点、承诺时限等一次性告知企业,通过企业作承诺、政府强监管,进一步压缩审批环节,减少审批事项、降低企业办事成本、提高企业办事效率。

  社会投资低风险工业项目审批跑出“新速度”。长春新区引导企业使用社会投资低风险项目改革新政策,从立项到竣工验收的全流程办理精简为“一站式办理施工许可”“一站式办理竣工验收” 两个环节,加速推进项目落地生根。原来需要2个月的办理时间,华光轿车试点项目8个工作日内取得开工前所有手续,长春新区用“速度”体现了政府为企业办实事的“态度”。

  营商环境只有更好,没有最好。长春新区将进一步深化优化营商环境改革,树立为企业当好“店小二”的服务理念,全心服务,让企业享受更多改革红利。

  (来源:长春新区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