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园区是政策支持、产业集群与科学技术有机融合的平台载体,是项目建设的主阵地。孟夏时节,走进长春新区各具特色的产业园区,绿树成荫,企业加速生产,处处充满生机与活力。

  “十四五”开局之年,长春航天信息产业园的科技工作者们都在为“吉林一号”星座再添新星而忙碌着,以“用空天地一体化遥感信息产品服务全球70亿人”为使命,以“快速建设‘吉林一号’卫星星座、不断推出创新型遥感信息产品、持续完善公司文化建设和管理水平、坚持做好公益航天科普教育”为目标,为助力吉林省产业转型升级、谱写中国商业遥感卫星的辉煌明天而奋力奔跑。

  培育和集聚3户新三板挂牌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占比超过90%;拥有710余项实用新型、软著和专利;以融城智造、永利激光、光华微电子等为代表的科技型企业集群发展,产值保持年均30%的增长;园区整体带动就业近4000人……长春新区长春光电和智能制造产业园无疑已经成为科技支撑强,内生动力足的典型代表。

  作为实体经济和产业发展的重要载体,长春新区已高标准谋划建设了航天信息产业园、光电和智能制造产业园、高新生物医药产业园等45个特色产业园区,集聚规上工业企业166户。

  长春新区特色产业园区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相融互促,浑然一体,而在对于园区的服务上,创新的向综合的“产业开发”和“氛围培育”转变,在打造一流硬环境的基础上,加强新区创新机制、管理服务、创业氛围等软环境建设,致力培育良好的营商氛围。

  好的规划设计和管理模式是科技园区成功的关键。光电和智能制造产业园通过政府主动介入,打造吉林省第一个以“产业社区”为理念的特色园区;通过集聚一批科技成果高、成长性好、市场较成熟的项目,筛选培育一批细分行业龙头企业,对产业进行更为深入的研究与认识;同时,还能针对重点发展领域,制定出台精准的产业扶持政策,构筑起产业生态体系,使得园区在土地利用率和投入产出比值上实现“双高”。

  专注汽车电子集群发展的汽车电子产业园通过体制创新、服务机制创新、孵化模式创新、经营理念创新和产学研协同创新,将昔日的闲置厂区变为了如今红火的新平台,实践探索出了具有“产业园+加速器+孵化器+众创空间”一体化功能的汽车电子产业深度孵化创新模式。

  以这些特色园区为载体,长春新区持续加大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力度,每年新引进产业项目100个以上、开复工项目超过200个,其中,总投资23亿元的高新瑞宙疫苗、总投资15亿元的卓谊生物、总投资13.8亿元的安沃基因、总投资14.5亿元的长春智能光谷、总投资5亿元的北亚航空科技博览园等一批代表性大项目都已经开工建设。建设产业园区既需要体量大、质量高、牵动性强的大项目作为支撑,也需要培育“小而精”的项目,今年长春新区还推进了鼎敖汽车、安通汽车检测、全安铝合金门等一批项目,项目成熟度高、投资强度大,建成后将推进产业集群化、规模化发展,实现产业结构的固链强链补链。

  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以市场化改革为方向,从企业分散到集中、从行业单一迈入多元、从产品低端转向产业高端的发展阶段。长春新区特色产业园区正在市场化的竞争中把握主动、抢抓机遇,加速汇聚起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能,构筑起高质量发展的强力支撑。

  (来源:长春新区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