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长春新区有这样一个创业园,成立20年来,已集聚留学人员342人,领办创办249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出长春金赛药业有限责任公司、长春百克生物科技股份公司、长春圣博玛生物材料有限公司等行业领军企业,成为吉林省和长春市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促进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重要基地,这里就是长春海外学人创业园。

  人才是发展根本。为吸引海外人才创新创业,长春新区持续深入服务好海外归国人才、侨商群体,以长春海外学人创业园、侨梦苑为核心载体,打造双创示范品牌,对内指导扶持有梦想的企业家创业创新,对外引进服务有实力的企业家回报家乡。作为吉林省最早成立的一家专门服务于留学归国人员的创业园,长春海外学人创业园历经二十余年发展,已经从单纯的面对海归人才,发展到面向国内外高层人才、行业领军人物及知名企业家;从初创期的四部委认证的海创园区,发展到国家各委办局认定的集海归创业、博士后科研、归国华侨创业、高层次人才创业等多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服务型园区;从专注于传统科技产业,发展到围绕四大产业集群为主体的新兴产业园区。一批技术实力领先,基础扎实雄厚的海归企业成为长春新区四大产业集群集约式发展的核心动能,为长春市、吉林省经济发展提供了强大引擎。

  在“引”上谋创新,政策引领打造引才“强磁场”。长春海外学人创业园作为长春国家区域创新中心的重要引擎,围绕吉林省“一主六双”战略布局,高质量落实长春市“四大板块”发展任务,努力在人才创新创业门槛上做“减法”,在政策资源保障上做“加法”,在孵化平台服务上做“乘法”,在企业运营成本上做“除法”。采取“外部借鉴,内部挖潜”的方式,不断优化升级人才政策。吉林省“人才18条”、长春人才新政20条、长春新区“长白慧谷”英才计划、“长春新区加快高层次人才集聚政策”“高新区技术创新资金”“天使资金”等政策的实施,在初创资金、办公用房、人才公寓、贷款贴息、子女就学等方面,多维度给予海创人才政策支持。

  在“育”上搭载体,平台发力构筑多层次人才“孵化器”。在当前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这一特殊时期,长春海外学人创业园功能的深化和延伸,更彰显本地巩固发展最优人才生态的坚定态度。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完成园区改造工程形象升级、华为云联合创新中心等平台建设,大力吸引创新创业人才;构建孵化器联盟和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联盟共同体功能,促进创新链与产业链的深度融合,推动科技成果加速转化;加强与银行、金融机构的合作,运用好“新金贷”特色产品,帮助中小企业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优化博士后工作站建设,拉紧人才培育与企业发展的共同纽带,助力吉林省首家科创板企业在新区诞生。

  在“留”上优环境,“精耕细作”厚植“人才沃土”。强化博士后人才公寓管理,切实解决人才住房需求;扩大“天使资金”宣传影像范围,树立青年创业大赛品牌形象;挂牌“吉林省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基地”拓宽人才服务功能;结合“万人助万企”行动,探索实施投资项目“帮办团”、企业家午餐会等新服务举措,进一步提升企业服务水平。一系列创新务实举措,多维度给予海创人才政策支持,引才、留才、育才和用才工作呈现新局面。

  强化平台能级,注入科创动能,激发创新活力,长春海外学人创业园在打造创新高地的征途上步伐稳健,聚才纳才之基愈加坚实。未来,长春海外学人创业园将会为海外归国人才搭建更大的发展平台,制定更优的人才激励政策,实施更暖的人才服务保障举措,打造成为产业发展的“加速器”、产业聚智的“蓄水池”,为长春新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来源:长春新区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