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企业深度对接资本市场,全力打通企业上市“直通车”;优化政策扶持,释放政策红利;金融集市火热开市,企业自由选择适合的金融产品和融资方式……长春新区秉承“经济是肌体,金融是血脉”的理念,持续加大金融服务领域改革力度,创新“获得信贷”服务举措,通过金融营商环境的优化提升,助推企业成长壮大。

  优化政策扶持,提升新区金融服务能级。2021年,为了进一步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优化长春新区金融领域营商环境,长春新区出台金融服务提升行动15条措施,在金融领域实施企业上市倍增、金融要素集聚、融资渠道拓展、服务提升和金融环境优化五大工程,以含金量满满的15条具体举措打出金融服务组合拳,进一步落实长春市优化营商环境实施金融助企行动,推动金融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

  开展“金融集市”系列活动,为企业赋能发展。今年,长春新区联合多家金融机构,包括银行、保险、担保、股权投资基金和科技金融服务中心、技术交易市场等不同机构,充分发挥各渠道的特色优势,开展不同主题的专场“金融集市”银企对接活动,截至目前已累计13家金融机构和196家企业在线上、线下同步开展融资对接。加快金融供给侧创新,继续扩大“新金贷”合作范围,与中国银行、众信担保等金融机构达成初步合作意向,将两家金融机构“新金贷”纳入合作范围。与吉林银行共同开发“新区人才贷”融资新模式,围绕支持长白慧谷人才所在企业和承担项目开发相关融资产品。

  深耕资本市场,以企业上市推动区域创新建设。长春新区按照“上市一批、辅导一批、培育一批、储备一批”四个一批、梯次推进的思路,不断探索新举措、培育新模式、塑造新优势,诞生了吉林省首支“科创板”上市企业,培育上市企业总数达11家。2021年,长春新区在支持企业进入资本市场等方面推出了一系列创新举措和真金白银的扶持政策,对于在境内外主板、中小板、科创板、创业板及境外上市或通过收购新区外上市公司实现重组上市的,补助金额由200万元提升到了300万元。新增加了对于“四板”上市企业的补助,给予20万元。推出上市补助“免申即享”服务。截至目前,新区累计以免申即享形式发放上市补贴资金580万元,真正做到了以政策激励加快企业上市步伐,让政策红利转变为发展动力。

  同时,长春新区以上交所资本市场服务吉林省基地落户为契机,依托专业优势、资源优势和服务优势,与上交所开展协同工作,企业上市信息实时共享,为新区企业融资上市精准提供上市培育、专业培训、联合研究、推广展示于一体的“一站式、全方位、高效率”服务。创新建立企业上市常态化问诊机制,开展“一对一”定制服务,对入库企业实行“一企一档”“一企一策”。通过这一平台,长春新区成功开启企业驶向资本市场的加速通道。

  金融“活水”丰沛,经济发展动力才会更强劲。未来,长春新区将立足于服务实体经济创新,持续创造可推广、可复制的“新区模式”,打造长春新区特色金融生态圈,为企业加速发展提供不竭动力。

  (来源:长春新区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