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夏五月,草木葳蕤。长春新区一大批项目正在紧锣密鼓施工建设,处处呈现出一片喜人气象。今年,长春新区项目建设更加强化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已开工的项目质量显著提升、主导产业占比超过90%,逐步构建起现代产业新格局,为长春新区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以高质量发展为引领,重构现代产业新格局,长春新区产业项目建设气势如虹:生物医药产业通过“链主”企业引领,大中小企业抱团发展,新建项目强链补链等模式,推动医药科技成果快速转移转化,总投资18亿元的金赛医药产业园、总投资23亿元的高新瑞宙疫苗、总投资15亿元的卓谊生物、总投资13.8亿元的安沃基因等项目的强势推进,更加完善了产业链条,推进了生物医药集群化发展;IT产业围绕培育“芯、网、云、端”产业生态,引进了华为科创中心、长城信创、中星微电子等潜力较大项目,产业集聚度不断提升;航空航天产业集聚上下游企业300多家;先进装备制造产业集聚了一汽奔腾、天合汽车等重点企业130余户,形成了产业链较为完整的汽车整车及零部件生产基地。

  引大项目,育大产业,长春新区产业新格局的“四梁八柱”正在矗立。“十四五”期间,长春新区将继续围绕主导产业谋划项目,加速对优质产业资源的整合配置,打造全产业链生物医药产业集群,以产业生态建设为重点,推进产业从“单点引领”向“链式生态”的发展转型,到2025年,生物医药产业规模达千亿元。

  培育壮大信息技术产业集群。抢抓数字经济发展机遇,坚持技术驱动、产品驱动、场景驱动,以自主可控、国产替代为目标,依托吉林大学、光机所、华为等技术源头和产业龙头,构建光电信息、软件及服务、大数据三大优势产业链,持续推动数字技术与经济社会全方位协同融合,在数字社会、工业互联网等重大应用方向探寻解决方案和技术标准,打造东北领先的数字经济发展中心。

  扶持壮大航空航天产业。充分发挥在航天遥感领域先发优势,依托长光卫星、长光宇航等代表企业,推进航空航天产业园建设,坚持卫星星座建设和应用服务并重,推动高端研发和先进制造“双提升”,发展质效和品牌效应“双突破”,做大做强航天信息服务、航天制造、通用航空三大产业链,打造以航天信息为特色的航空航天产业高地。

  做精做优先进装备制造产业。以“智能、新能源”为突破口,以“高价值”为转型方向,按照与信息技术产业联动、与汽车城板块联动,推动产业升级、智造升级的“双联动、双升级”发展路径,大力发展技术含量高的关键零部件和发动机、汽车电子等汽车配套体系,积极引进与研发新能源汽车和节能环保型电动车,用先进技术改造和重点发展通用装备、专用设备、电器装备、仪器仪表、电子及通信设备等,打造以汽车零部件、新能源和节能汽车、智能装备制造为重点的先进装备制造业集聚区。

  立足新阶段、践行新理念、融入新格局。长春新区将在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中找准坐标,加快形成多点支撑、多业并举、多元发展的产业格局,奋力抒写现代产业体系的新篇章。

  (来源:长春新区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