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月的长春,春潮涌动,生机勃勃。长春新区的春季开工项目,如雨后春笋,充满了厚积薄发的活力。4月23日、25日,长春新区采取联合巡检、实地踏查的方式,对48个实体经济项目逐一巡检,面对面了解项目进度情况,现场推动问题解决,推动全区上下迅速行动起来,只争朝夕、狠抓落实、奋勇担当,迅速掀起项目建设新攻势新热潮。

  发展是第一要务,项目是第一支撑。今年,长春新区全年计划开复工项目254个,总投资2175亿元。与去年相比,项目质量显著提升、主导产业项目优势更加突出、新建项目成熟度更高,一连串的大推进,一连串的新进展,诠释着新区项目建设的突破性发展,为推动新区集约化内涵式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抓项目建设,提振的是信心,凝聚的是力量,赢得的是未来。伴随着“推进‘一主、六双’,加快项目建设”的嘹亮号角,长春新区正掀起项目建设的滚滚热潮,一大批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处处是撸起袖子加油干的火热景象。在金赛国际医药产业园项目建设现场,塔吊林立,机器轰鸣,工程车辆与建筑工人穿梭而行,目前该项目支护桩已完成,已开始降水施工,该项目总投资30亿,计划在今年10月底完成暖封闭,项目达产后年产值可超300亿元人民币;在长光宇航复合材料件项目建设现场,一张项目包保服务公示板挂在了最显眼的位置,企业可以随时找新区解决问题,该项目建设主体框架已经完成,预计今年7月将投入使用,项目达产后产值可达到2亿元;在海容荟-吉大双创小镇、百克医药产业园、新大·光谷国际广场、红星爱琴海主题购物公园商业街、北湖科技园四期C1项目、中土北纬43度商业项目、长春智能光谷产业园项目、桃李食品生产基地项目等项目建设现场,建设者们全都在抢抓机遇、加班加点施工。

  就在项目巡检的现场,巡检组也是一边听、一边看,一边现场解决问题。在百克生物疫苗产业园项目、吉林省安全生产检测检验中心项目和海普润斯OLED材料项目建设现场,协调对接企业上市服务问题;在晰晰创新产业园项目现场,研究协调解决持有土地政策问题;在居然之家新零售体验Mall项目和中巴跨境电商小镇项目现场,协调对接解决验收手续办理问题;在长春高新瑞宙疫苗生产基地项目和杨天光电人工智能用镜头及滤光镜项目现场,为企业资金保障积极对接……企业家们感受着新区真诚的服务,纷纷表示,一定加快建设进度,力争早日建成达产。

  一个好项目,是一个新的增长点;一批好项目,是一个新的增长极。今年长春新区开复工的产业项目中,主导产业占比超过90%,卓谊疫苗生产基地、集美数字技术产业基地项目、长光宇航复合材料件项目、高新东卓智能制造生态产业园项目等涵盖生物医药、IT、航空航天、先进装备制造等新区主导产业的重大项目已开工建设,这些质量好、产业集聚性强、成熟度高的重点项目的陆续开复工,迅速掀起了新区项目建设新高潮。

  开局关系全局,起势决定胜势。争项目、上项目、抓项目就是抓发展。在长春新区,每个负责项目建设的工作人员都有一张为每个项目逐一梳理的“作战图”,对全区春季重点新建项目建立“一项一档”,每个项目明确任务、问题和责任“三张清单”,通过与项目单位一对一沟通,了解项目开工准备情况和遇到的困难、问题,有效保障了春季项目开工建设。长春新区将紧紧围绕“一主、六双”“长春国家区域创新中心”等产业布局战略,加快推进项目建设,聚焦生物医药、IT、航空航天、先进装备制造等主导产业,实施延链补链强链工程,通过招大引强做增量、技改扩能做存量,力争新引进产业类项目100个以上,让新区迈向高质量发展的脚步更加坚实。

  催春羯鼓声声急,落地项目日日新。项目建设不仅关乎当下发展,更关系到“十四五”乃至更长时期的发展。长春新区将紧抓开春生产的大好时机,迅速掀起项目建设的热潮,加快推动集约化内涵式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一百周年。

  (来源:长春新区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