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间厂房、楼宇院落、学校院所……在长春新区,创新的赋能随处可见,从吉林省光电子产业孵化器、中科院(吉林)科技产业创新平台等新型研发机构,到长光智欧、长光芯亿、中科研伸等一大批科技型企业,长春新区作为长春国家区域创新中心核心区,随着“产学研”链条的不断延伸,深入实施产学研协同创新行动,为加快国家区域创新中心建设带来了新的机遇。

  成立不到3年的长光智欧,营业收入实现近3倍增长,成绩的取得凭借的是企业在关键技术领域较强的技术创新能力,研制生产出多个行业领先的优秀产品。目前,长光智欧的核心团队全部由长春光机所输出,长期从事先进光学系统设计与研发,具有极强的技术创新能力。优秀技术团队收获先进技术成果,凭借行业内领先的技术能力水平和超高标准的实验室、设备,长光智欧现已具备超高通量物镜及高端定制光学镜头制造能力——围绕高端物镜制造工艺流程,高精度机械加工、单点金刚石光学加工、高效光学抛光、光学表面改性、高精度复杂面形检测等能力,相关技术水平及能力达到国家领先水平,真正实现了高科技产业化的完美转型。

  同样位于长春新区的中科研伸专门设置了2个独栋研发中心,占地面积5000平方米,组建起一支高端人才团队,研发人员占比达63%。企业核心业务为研发、生产、销售二维材料的(cofs)单体、晶体,并提供CRO-CMO技术服务。立足于新型功能材料的研发与应用,始终专注于新材料配体的设计、合成、生产和销售。在清洁材料和可再生领域,由中科研伸自主研发的材料新型光电功能材料和储能材料,赢得了客户的广泛称赞,销售额每年以3倍的速度递增,研发项目每年增加3倍,产品现货率达到行业第一。

  致力于人工智能开发的长光芯亿正在探寻更多的智慧生活应用场景;长光辰谱通过研究开发高光谱成像等相关产品,让事物直现本质;艾德斯新材料的目标是回应并解决世界级的电子材料技术挑战和难题,成为全球领先的电子材料供应商……与科研院所的紧密合作,拥有出众的技术人才团队,无疑是长春新区一批科技型企业发展的最大优势与亮点。充满活力的企业处处涌动着智慧的潮水,拥有实力的企业处处展现出腾飞的态势。这活力之源,来自长春新区日趋完善的创新体系;这实力之基,在于长春新区打造“产学研”链条的内生动力。

  创新土壤肥沃,激生发展活力。在长春新区能够感受到,这里科技平台正形成集聚效应,通过“产学研”链条的逐步延伸,促进了科技研发与成果转化、技术转移与扩散。通过提升科创平台能级、打通协同创新渠道,通过优化创新创业政策体系,促进人才创业、科技创新、成果转化,通过与吉林大学、东北师范大学等在长高校和中科院长春光机所、长春应化所等科研院所产学研融合发展,把科技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让长春新区创新生态圈的基因更加活跃。

  “十四五”开局、新征程开启,长春新区正描绘一幅蓝图,创建生物医药、新材料等领域的产学研创新联盟,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创新,全力打造创新成果涌流、创新活力迸发的现代化科技新城。

  (来源:长春新区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