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区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先行区、试验区。园区改革越有深度,经济发展越有速度。如何让园区更好地满足实体经济新时代发展的需要,长春新区在探索实践中破解产业高质量发展密码。

  坐落于长春新区的一座“天”字造型的建筑格外吸睛。吉林省航天信息产业园颇具神秘感,大名鼎鼎的“吉林一号”卫星就诞生在这里,25颗卫星正遨游浩瀚宇宙。“航天信息产业园集卫星研发、生产、检测、试验于一体。”具备年产30颗卫星、200架无人机能力。围绕航天信息产业园建设,新区初步具备商业卫星设计、制作、总装集成服务能力,并逐步向民营运载火箭、无人机、航空材料等领域拓展。

  “十三五”期间,长春新区不断拓展以园区为载体的产业实施新路径,坚持项目立区、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形成了稳定的新产业生态系统。光电智能产业园、北湖科技园、航天信息产业园等25个特色产业园在“升级聚能”中逐步崛起。

  融成智造是国内化工灌装自动化设备领域最大的生厂商,行业占有率达90%以上,参与国家化工灌装标准和行业标准制定;永利激光主营的二氧化碳激光管系列产品,具备年生产量十万支的生产能力,国内销量第一……在长春新区,长春光电和智能制造产业园成为科技支撑力强、内生动力足的典型代表。在这里,24户企业均为高新技术企业,其中龙头企业占比超过90%,培育和集聚3户“新三板”挂牌企业,18个企业已是细分领域的龙头企业。在18个龙头企业的带动下,围绕光电分析检测仪器、激光、智能制造、航空航天信息等领域,园区已形成较为完整的产业配套体系。截至去年年底,新区内相关产业企业数已近400户,初步形成了具有国内竞争力的光电与智能制造产业集群。

  目前,园区产值保持年均30%的增长。“自2016年园区启动一期项目建设以来,这里成为全省首个以‘政府引导、统一规划、市场化运作’的特色产业园。”园区负责人介绍,这样的运营模式,使园区既能通过政府主动介入,委托国内顶级设计院实施统一规划,又能通过集聚一批科技成果高、成长性好、市场较成熟的项目,筛选培育一批细分行业龙头企业,对产业进行更为深入的研究,还能针对重点发展领域,制定出台精准的产业扶持政策,构筑起产业生态体系,使园区在土地利用率和投入产出比值上实现“双高”。

  引进落位各类科技、双创类企业和机构已达500余家的长春北湖科技园,其中科技研发类企业310家,包括近20家上市企业及分子公司,50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60余家省、市小巨人企业,引进域外项目占比30%,2019年长春北湖科技园总收入突破30亿元。

  作为全新一代的高科技产业园,北湖科技园集产业研发、商务功能和生态住宅功能于一体,遵循“以城带业、以业兴城、宜居宜业、和谐发展”的项目理念,持续集聚高端智力资源,不断引进和培育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汇聚创新创业新动能,产业1期——电子信息创新园、产业2期——生物医药创新园、产业3期——智能制造创新园和产业4期——国际合作创新园同步推进,协同共生,“产业集聚”驱动园区提质增效。

  作为实体经济和产业发展的重要载体,也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主阵地,长春新区特色产业园区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相融互促,浑然一体,而在对于园区的服务上,创新的向综合的“产业开发”和“氛围培育”转变,在打造一流硬环境的基础上,加强新区创新机制、管理服务、创业氛围等软环境建设,致力培育良好的营商氛围。

  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以市场化改革为方向,长春新区产业园区发展的战略机遇已经扑面而来。未来,长春新区将大力推进园区转型升级和创新开放发展,让产业园区成为长春新区经济发展的重要平台,为长春新区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来源:长春新区新闻中心)